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北民族研究》开设“中国史诗学”研究专栏 首批推出“北方史诗研究”五篇论文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12-19  作者:民文

  《西北民族研究》开设“中国史诗学”研究专栏,2016年第4期首批推出“北方史诗研究”五篇论文,涉及柯尔克孜族《玛纳斯》、维吾尔族达斯坦、满族说部、哈萨克族史诗等传统。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史诗学专家朝戈金研究员为该专栏撰写了开栏语。

 

  【中国史诗学开栏语】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建所35年来,逐步形成了一个老中青相结合、语言门类布局合理、研究重点突出、人员优化组合的史诗研究队伍,成员来自若干研究室。这支学术梯队的构成对开阔眼界、获取信息、增长见识、深化理论思考,颇有益处。作为院级重点学科,“中国史诗学”经过多年经营,目前的专业队伍规模有所增加,平均年龄有所降低,语言和史诗传统的布局有所扩展,显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尤其是几位中青年史诗学者作为梯队人才的引入,为我们研究所史诗学格局的调整和完善,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年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重点学科“中国史诗学”负责人经与《西北民族研究》编辑部认真讨论,达成共同推出“中国史诗学”研究专栏的共识,计划按北方史诗、南方史诗、史诗学理论方法论、史诗传统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话题开展持续性讨论。本期先行推出的“北方史诗研究”专栏集纳了五篇论文,分别涉及柯尔克孜族史诗的当代传承、哈萨克族史诗母题、维吾尔族达斯坦叙事传统、满族说部的形成和发展以及《玛纳斯》史诗在英语世界的早期译介。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史诗学”的理论成果,相较于研究对象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来讲,还远不能令人满意,因而亟需继续推进。史诗学的进步既有赖于史诗学界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放宽视野,积极关注并吸纳国际同行的成果,同时引入跨学科的宏阔视域。因此,“中国史诗专栏”热烈欢迎国内外史诗研究者和平行学科的学者的加盟和支持。

 

 

 ——朝戈金(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标题阅读论文: 

·[巴合多来提·木那孜力]《玛纳斯》的当代传承与史诗演述传统的发展走向

·[高荷红]从记忆到文本:满族说部的形成、发展和定型

·[黄中祥]哈萨克族史诗的母题组合类型

·[李粉华]亚瑟·哈图与《玛纳斯》史诗的英译

·[吐孙阿依吐拉克]口头诗学视角下的维吾尔族达斯坦演唱传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