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高荷红]从记忆到文本:满族说部的形成、发展和定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12-19  作者:高荷红

  【摘要】 满族说部反映了满族及其先世从远古至清末、民国的不同时期的生活,其中的“乌勒本”至迟在辽金时期应已趋于成熟。目前,很多传统的满族说部已散佚,有的因为年长者的离世而不再为人所知,有的仅保留在民众的记忆中,有的仅有片段留存。从已出版及即将出版的51部来看,满族说部的文本演述、传播主要经历了七个时期:口述记忆时期;以口传为主,讲古习俗盛行时期;明末清初新说部大量产生时期;清代康乾至宣统讲述说部习俗定型期;辛亥鼎革影响下对满族母族文学有意识传承期;满族说部与乌勒本定名时期;新中国成立后以迄当下的定型期。  

  【关键词】 满族说部; 乌勒本; 演述; 传播; 
 
文章来源:《西北民族研究》2016年第4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