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吐孙阿依吐拉克]口头诗学视角下的维吾尔族达斯坦演唱传统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6-12-19  作者:吐孙阿依吐拉克

  【摘要】 本文围绕维吾尔族民间叙事传统“达斯坦”的田野调查材料,从表演语境出发,分析其演唱人群体“达斯坦奇”的演唱特点。基于达斯坦的演唱,或依循口头传统规则,或基于书面文本范式,指出达斯坦民间艺人的演唱可分为纯凭记忆的创编性演唱和念诵文字抄本的定型演唱。虽然有些艺人不能归为“创造型”歌手,但“复述型”歌手也有其存在的合理空间。正是他们以各自不同的演唱方式与受众积极互动,让达斯坦口头叙事传统得以延续和发展,也使这宗濒危的口头艺术与时代接轨。  

  【关键词】 维吾尔族; 达斯坦; 达斯坦奇; 口头诗学; 演唱传统; 
文章来源:《西北民族研究》2016年第4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