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王宪昭 (汉)
所在社区:
学  历: 博士
籍  贯: 山东
职  务: 民族文学数据与网络研究室主任
职  称: 研究员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王宪昭,男, 汉族,1966年7月生,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现任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数据与网络研究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神话、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中国传统文化。

  一、主要课题

  (一)主持课题

  1.《中国少数民族口传文化母题研究》(05CMZ004),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2.《中国少数民族神话专题研究》,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项目。

  3.《中国少数民族神话共性问题探讨》(YZDB2012-7),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

  4. 《中国少数民族人类起源神话研究》(10FZW013),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5.《中国少数民族神话数据库建设》(17ZDA16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6. “中国神话学重点学科建设”(2017),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科建设“登峰战略”民族文学所项目。

  7.《中国各民族创世神话(融合版)》(2019),国家“十三五规划”重大出版项目。

  (二)子课题负责人

  1.《当代作家文学信息数据库建设》(2015),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当代少数民族作家资料库建设及其研究》子项目。

  2.《口头传统数据资源描述模型与著录规则》(2016),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专题数据库建设》子项目。

  3.《盘古神话田野调查与数据研究》(2017),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委托项目《中华创世神话田野民俗志》子项目。

  4. 《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比较研究》(201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民间文学比较研究》子项目。

  (三)参与课题

  12项(略)

  (四)神话数据平台建设项目

  1. 中国神话母题W编目数据平台:①http://myth.wang.zhongyan.org;

  ②http://iel.cass.cn/#story1。

  2. 中国人类起源神话数据索引平台:http://w.myth.zhongyan.org.cn。

  3. 中国神话百科数据库:http://www.doctech.cn/ui/shenhua/1.html。

  4. 中国创世神话数据平台(建设中)。

 

  二、主要著作

  1.《中国民族神话母题研究》,北京:民族出版社,2006年12月。

  2.《中国各民族神话传说典型母题统计数据》,沈阳:辽宁民族出版社,2007年8月。

  3.《中国少数民族民间口传文化母题研究》,沈阳:辽宁民族出版社,2008年8月。

  4.《中国少数民族神话散论》,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2008年9月。

  5.《中国各民族人类起源神话母题概览》,北京:民族出版社,2009年7月。

  6.《中国少数民族神话概论》(合著),北京:民族出版社,2011年1月。

  7.《中国少数民族人类起源神话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4月。

  8.《马恩列斯论民族民间文学》(合编),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6月。

  9.《中国少数民族神话共性问题探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3年7月。

  10.《中国神话母题W编目》,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12月

  11.《文学的测量——比较视野下的文学母题研究》(合编),北京:中国社科出版社,2015年10月。

  12.《中国各民族创世神话基本母题索引》,北京:民族出版社,2015年10月。

  13.《梁庭望民族文学研究选集》(合编),北京:民族出版社,2015年10月。

  14.《中国人类起源神话母题实例与索引》,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0月。

  15.《中国创世神话母题(W1)数据目录》,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9月。

  16.《中国多民族同源神话研究》,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2017年10月。

  17 The Birth of Humanity,Bridge21 Publication 外译著作,王宪昭著,徐鲁亚译2018年10月

  18.《中国创世神话母题实例与索引》,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12月。

  19.《中国神话人物母题(W0)数据索引》,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10月。

  20.《盘瓠神话母题(WPH)数据目录》,北京:学苑出版社,2020年5月。

 

  三、主要论文

  1.《论少数民族文学在文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长白学刊》,2004年第1期。

  2.《论中国早期小说叙事艺术的探索》,《涪陵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

  3.《论少数民族神话对建构中国神话体系的意义》,《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

  4.《论“金瓶梅”创作特色》,《金瓶梅文化研究》,2004年第7期。

  5.《少数民族神话的研究价值》,《理论学刊》,2004年第9期。

  6.《中国北方民族神话人兽婚母题探微》,《民族文学研究》,2005年第1期。

  7.《我国北方民族神话图腾的交融与演变》,《涪陵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8.《析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理论视野》,2005年第5期。

  9.《中国早期稻作文化与种子神话传说》,《理论学刊》,2005年第11期。

  10.《北方民族神话中的动物图腾探析》,《理论学刊》,2006年第11期。

  11.《析我国南方少数民族洪水神话的叙事艺术》,《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12.《解读我国少数民族神话中的民族精神》,《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13.《析我国20世纪初少数民族作家文学创作》,《广西玉林师院学报》,2007年第1期。

  14.《论水浒的“忠”》,《涪陵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15.《关注文化和谐、推进文化创新》,《创新论从》,2007年第2期。

  16.《中国少数民族人类再生型洪水神话》,在《民族文学研究》,2007年第3期。

  17.《民族神话研究的母题分析法》,《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3期。

  18.《试论我国民族精神的培育》,《山东教育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19.《试析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和谐”观》,《青年工作论坛》,2007年第4期。

  20.《论构建和谐的民族文化关系》,《理论视野》,2007年第5期。

  21.《我国少数民族神话中的同源共祖现象探微》,《长江大学学报》, 2007年第6期。

  22.《论中国少数民族神话母题的流传与演变》,《理论学刊》,2007年第9期。

  23.《论传统文化基因中的文化创新》,《学习与研究》,2007年第12期。

  24.《论我国民族神话在后世的影响》,《哈尔滨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25.《我国少数民族神话研究方法与趋向刍议》《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26.《论神话母题对民族习俗的影响》,《神话中原》,2008年第4期。

  27.《中国少数民族感生神话探析》,《理论学刊》,2008年第6期。

  28.《论少数民族民间口传文化的功能》,《理论学刊》,2009年第2期。

  29.《论母题方法在少数民族神话研究中的应用》,《百色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30. 《论民间信仰中的“小人物”崇拜》,《韶关学报》,2009年第11期。

  31.《民族神话研究有力支撑民族文学学科建设》,《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年12月24日。

  32.《侗族口头文化传承的活态博物馆》,《国际博物馆》,2010年第1期。

  33.《中国各民族创世神话分类问题探讨》,《社会科学家》,2010年第5期。

  34.《滇西南佤寨田野调查札记》,《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1月21日。

  35.《黔东南侗乡调查札记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4月22日。

  36.《试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人才的培养》,《文化遗产》,2010年第4期。

  37.《神话的理性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7月22日。

  38.《中国兄妹婚神话概况与文化内涵》,《兄妹婚神话与信仰民俗》(论文集),2011年6月。

  39.《呼伦贝尔蒙古族草原文化考察札记》,《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9月9日。

  40.《评〈中国阿尔泰语系诸民族神话比较研究〉》,《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10第4期

  41.《论阿尔泰语系民族神话与汉族神话中关于动物图腾的几个问题》,见《阿尔泰神话研究回眸》(论文集),民族出版社,2011年1月。

  42.《失去传承人意味着文化断裂》,《中国文化报》,2011年2月22日。

  43.《论布洛陀作为民间信仰的文化内涵》,见《壮族布洛陀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1年4月。

  44.《关于少数民族民间口头文化传承人的思考》,《文化遗产》2011年第3期。

  45. Minority Creation Myths:An Approach to Classification ,China’s Creation and Origin Myths,Leiden Boston,2011.05.

  46.《神话叙事中的民族关系》,《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6月2日。

  47.《建设中国各民族神话数据库》,《中国文化报》,2011年8月23日。

  48.《2010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综述》,见《中国文学年鉴2010》,2011年11月。

  49.《论中国多民族同源神话的文化特征》,《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50.《我国非遗研究人才培养面临三大问题》,《中国文化报》,2012年5月7日。

  51.《论我国多民族同源神话的分布与特征》,《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52. 《中国少数民族造人神话叙事类型与结构》,《广西民族师范学院》,2012年第5期。

  53.《中国多民族同源神话: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9月14日。

  54.《论少数民族地区传统文化的多元性及其保护》,《楚雄师范学院学报》2013年第12期

  55.《论少数民族文学资料信息化建设》,《创新》2014年第1期。

  56.《神话视域下的苗族史诗〈亚鲁王〉》,《贵州民族大学学报》2014年第2期。

  57.《感悟神话:激活人类文化传统的基因密码》,《百色学院学报》2014年第3期。

  58.《试析人类起源神话中的“生人”母题》,《长江大学学报》2014年第3期。

  59.《论神话的民族性》,《民族文学研究》2014年第6期。

  60.《论中国神话母题编码体例的建构:〈中国神话母题W编目为例〉》,《长江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61.《论神话的民俗学阐释功能》,《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 》2015年第1期。

  62.《论母题编码在神话研究中的实现与应用》,《贵州民族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63.《满族神话婚姻母题探微》,《满语研究》2015年第1期。

  64.《论蚩尤神话的传承与价值取向》,《社会科学家》2015年第1期。

  65.《论傅大士禅宗著述的特征及文化价值》,《文化遗产》2015年第5期。

  66.《论伏羲女娲神话母题的传承与演变》,《中原文化研究》2015年第5期。

  67.《中国少数民族神话研究学术史探微——以〈民族文学研究〉创刊30年神话研究为例》,《华中学术》2015年第11辑。

  68.《论那木吉拉的少数民族神话研究》,《长江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

  69.《试析记史性神话的历史真实与文化真实——以蚩尤神话的真实性为例》,《民间文化论坛》2016年第1期。

  70.《论蒙古族神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质》,《内蒙古艺术》2016年第1期。

  71.《论女子太阳节的民俗学价值》,《文山学院学报》2016年第2期。

  72.《论文化始祖神话传承中的“变”与“不变”》,《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2期。

  73.《论中国少数民族神话研究的学术发展分期》,《民族文学研究》2016年第3期。

  74.《论布洛陀神话的文化价值》,《百色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

  75.《论满-通古斯语民族族源神话中的婚姻母题》,《贵州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5期。

  76.《论〈史记〉神话母题的类型、性质及意义》,《渤海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

  77.《论女娲神话女性始祖文化身份的建构》,《社会科学家》2016年第8期。

  78.《母题编目在中国神话数据库建设中的运用》,《平顶山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

  79.《中外叙事文学母题比较研究的理论建构》,《中国比较文学》2017年第1期。

  80.《试论太阳祭祀活动中的神话传统》,《社会科学家》2017年第1期。

  81.《满族人类起源神话母题探析》,《满语研究》2017年第1期。

  82.《论盘瓠神话的母题链程式及母题变异——以三篇瑶族盘瓠神话为例》,《民间文化论坛》2017第3期。

  83. 《少数民族创世神话史诗的非遗功能——以瑶族布努支系<密洛陀>为例》,《长江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84. 《蒙古族人类起源神话的几个艺术特征》,《内蒙古艺术》,2017年第2期。

  85. 《“神话主义”引发神话研究新思考》,《长江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

  86. 《广西瑶族盘瓠神话田野调查引发的思考》,《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

  87.《论节日祭祀中的集体文化记忆》,《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17年第7期。

  88. 《中华民族同源型神话的叙事特征与文化价值》,《社会科学家》,2018年第1期。

  89. 《壮族神话中布洛陀典型母题的类型与构成》,《百色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

  90. 《论<布洛陀>神话母题的叙事结构与表达技巧——以<中国民间故事集成>(广西卷)文本为例》,《贺州学院学报》,2018年第2期。

  91. 《论盘古神话叙事的“形散”“神聚”》,《中原文化研究》,2018年第3期。

  92. 《盘瓠神话母题数据的资料学研究》,《民间文化论坛》,2018年第3期。

  93. 《少数民族民间古籍手抄本发掘整理的文化价值——兼论<壮族麽经布洛陀遗本影印译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8年第3期。

  94. 《论母题方法在神话研究中的运用——以两篇布依族“人化生日月”神话为例》,《贵州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

  95《七夕神话传说的文化内蕴》,《人民日报》2018年8月22日。

  96. 《赫哲族<长虫兄妹>的神话学分析》,《满语研究》,2019年第1期。

  97.《数据建设与神话创造性转化》,《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年第1期。

  98.《论盘古神话的母题类型与层级结构》,《湖北民族学院学报》,2019第2期。

  99.《盘古创世神话体现文化创造的理性精神》,《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22日。

  100.《口传神话研究应关注的几个维度》,《社会科学家》,2019年第4期。

  101.《现代人眼中的古代神话》,《光明日报》2019年4月6日。

  102.《端午:一个流动的文化记忆》,《文艺报》2019年6月5日。

  103.《壮族神话<巨人夫妻>的母题学分析》,《百色学院学报》2019年第5期。

  104.《端午节传承体现出积极的文化追求》,《中国艺术报》2019年6月14日。

  105.《中国满通古斯神话研究70年》,《满语研究》,2019年第2期。

  106.《古老神话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3日。

  107.《神话的母题学分析——以蒙古族神话为例》,《社会科学家》,2020年第1期。

  108. 《论文化祖先型神话叙事的区域特色——以广西田阳县布洛陀神话群为例》,《百色学院学报》,2020年第4期。

  109. 《在古老神话中解读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24 日。

 

  四、获奖信息

  1. 《中国民族神话母题研究》(专著),2008年,全国党校系统第7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2.《中国各民族人类起源神话母题概览》,2011年,第10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著作奖)。

  3.《中国神话母题W编目》(著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2018年,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4.《论蒙古族神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征》(论文)《内蒙古艺术》,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首届优秀论文二等奖。

  5.《中国少数民族人类起源神话研究》(著作),2016年,中国社科院优秀成果奖。

  6. 《中国创世神话母题实例与索引》(著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2019年,第14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著作奖)。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9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