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斯钦巴图 (蒙古族)
所在社区:
学  历: 文学博士
籍  贯: 内蒙古巴林右旗
职  务: 副所长
职  称: 研究员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斯钦巴图,男,蒙古族,1963年10月出生于内蒙古巴林右旗。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

  1970年3月至1976年7月,在巴林右旗宝日勿苏公社会庙大队古日本敖瑞小学上学。1976年9月至1978年7月,在巴林右旗宝日勿苏公社会庙大队初中学习。1978年9月至1979年7月,在巴林右旗宝日勿苏中学(蒙古族中学)初三年级学习。1979年9月至1981年7月,在内蒙古赤峰蒙古族中学学习。1981年9月至1988年7月,在中央民族学院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获文学学士和文学硕士学位。1988年9月至1995年8月,新疆师范大学中文系助教、讲师。1995年9月至1998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博士生,获文学博士学位。1998年7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工作,先后担任蒙古族文学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职称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期间,2002年9月至2003年2月在蒙古国国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为民俗学、民间文艺学、少数民族文学。工作语言为蒙古语、汉语、日本语。有著作、译著、学术资料、论文、文章多种在中国、蒙古、日本等国以多种文字出版发表。

 

  学术任职与社会兼职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江格尔》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蒙古文学学会常务理事

  《民族文学研究》编委

  《中国蒙古学》编委

  国际刊物《丝绸之路文化研究》(Studies on Cultures Along the Silk Roads)执行主编

 

  科研成果

  专著:

  1、《蒙古佛经故事口头传统研究》,乌兰巴托,BUMBI SAN出版公司,2020年。

  2、《〈格斯尔〉与佛传故事》,乌兰巴托,BUMBI SAN出版公司,2020年。

  3、《草原史诗文化研究》(合著,第二作者),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6年。

  4、《蒙古史诗:从程式到隐喻》,北京:民族出版社,2006年。

  5、《〈江格尔〉与蒙古族宗教文化》,呼和浩特: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9年。

  学术资料:

  6、《图瓦〈格斯尔〉:蒙译注释与比较研究》,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年第一版;呼和浩特: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14再版。

  7、《青海蒙古〈格斯尔〉索克唱本》,民族出版社,2017年8月。

  8、《口头文学异文比较集——青海蒙古史诗与故事》(合著),北京:民族出版社,2013年。

  9、汗青格勒(史诗文本),载《蒙古英雄史诗大系》卷一,北京:民族出版社,2007年。

  10、道力吉延宝彦额尔德尼(史诗文本),载《蒙古英雄史诗大系》卷二,北京:民族出版社,2007年。

  11、英雄阿拜杨宗和阿拜旺钦(史诗文本),载《蒙古英雄史诗大系》卷二,北京:民族出版社,2007年。

  12、征服七年敌人的道利静海巴托尔(史诗文本),载《蒙古英雄史诗大系》卷三,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年。

  13、古南布克吉尔嘎拉(史诗文本),载《蒙古英雄史诗大系》卷三,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年。

  14、和勒特盖和萨哈勒(史诗文本),载《蒙古英雄史诗大系》卷三,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年。

  15、七岁的道尔吉彻辰汗(史诗文本),载《蒙古英雄史诗大系》卷三,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年。

  16、阿奴莫尔根(史诗文本),载《蒙古英雄史诗大系》卷四,北京:民族出版社,2009年。

  17、额尔赫木白音汗(史诗文本),载《蒙古英雄史诗大系》卷四,北京:民族出版社,2009年。

  18、玛章辰扎勒布希日布巴达拉汗(史诗文本),载《蒙古英雄史诗大系》卷四,北京:民族出版社,2009年。

  编著:

  19、《新世纪蒙古文学研究》,第二主编,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9年。

  20、《蒙古英雄史诗大系》卷一至卷四,四主编之一,北京:民族出版社,2007-2009年。

  工具书编著:

  21、《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百科全书·史诗卷(格萨[斯]尔)、江格尔、玛纳斯》,合著,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2015年。

  论文:

  22、发现边垣——纪念《洪古尔》出版70周年,《民族文学研究》2020年第2期。

  23、《阿尔塔希迪王子传》在蒙古族地区的传播和影响及其与《尸语故事》《罗摩衍那》的关系,《民间文化论坛》2019年1期。

  24、北京版《格斯尔》和隆福寺《格斯尔》中的释迦牟尼,《口头文学》(蒙古国)2019年卷。

  25、论格斯尔降生故事与《罗摩衍那》、佛传的关系,《口头文学》(蒙古国)2018年卷。

  26、从诗歌美学到史诗美学——巴·布林贝赫对蒙古史诗研究的理论贡献,《民族文学研究》2018年4期。

  27、民间故事的蒙古语翻译:原则与方法,《语言与翻译》2018年2期。

  28、史诗歌手记忆和演绎史诗的提示系统,《民族文学研究》2017年第4期;入选《2017民间文艺论丛年度佳作·民间文学》,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

  29、田野视野中的演述型艺人及其演述的文本特征,《满语研究》2017年第1期。

  30、蒙古族古代文学研究中的神话学视角:以那木吉拉教授《北斗星经》研究为例,《蒙古学研究》2017年第1期。

  31、格斯尔降妖救妻故事来源考,《西北民族研究》2017年第4期;英文译文见Studies On Cultures Along The Silk Roads 2019年创刊号。

  32、《骑枣红马的格斯尔汗格斯尔》与佛传的关系及其传承源流,《语言与翻译》2017年第3期。

  33、边垣编《洪古尔》与新疆蒙古《江格尔》传统的比较,《语言与翻译》2016年第2期。

  34、人物角色转换与史诗变体的生成——以《汗青格勒》史诗中蒙异文为例,《民族文学研究》2016年第4期。

  35、论《江格尔》的边缘型篇章和体裁转换型篇章——产生的根源及其在系列史诗形成或解体过程中的作用,《贵州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4期。

  36、《格斯尔》中的“佛旨”探秘,《中国蒙古学》2015年第3期。

  37、论史诗的核心信息与附加信息,《语言与翻译》2015年第3期。

  38、北京木刻本《格斯尔》与佛传关系论,《民族艺术》2014年第5期。

  39、阿尔伦夫人用迷魂药使格斯尔流连忘返故事的原型,《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14年第2期。

  40、《佛说孝顺子修行成佛经》的蒙古口传异文研究,朝格吐、包满亮主编:《奔向学术巅峰:中央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创办6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北京:民族出版社,2014年9月。

  41、有关格斯尔的史诗·风物传说·信仰文化——巴林《格斯尔》传统的文化生态研究,千叶大学《欧亚语言文化论集》总第15号,2013年。

  42、孝顺子成佛记研究,15千字,《中国蒙古学》2013年第3期。

  43、释迦牟尼、提婆达多与格斯尔、超同——北京木刻版《格斯尔》与佛传,收录于论文集《中亚史诗2》,巴·卡图主编,乌兰巴托:索英布出版有限公司,2013年12月。

  44、《乌善达拉汗传》书面与口头文本比较研究,《口头文学异文比较集——青海蒙古史诗与故事》(代序),民族出版社,2013年9月。

  45、民间文学搜集整理者的角色、功能与创造性,《口头文学异文比较集——青海蒙古史诗与故事》(附录),北京:民族出版社,2013年9月。

  46、青海蒙古口传《格斯尔》与北京木刻本《格斯尔》比较研究,《民族文学研究》2012年第5期。

  47、佛教对蒙古史诗传统的影响,《第三届中国蒙古学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呼和浩特: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12年11月。

  48、胡尔奇(说书艺人)类型与乌力格尔说唱传统,千叶大学《欧亚语言文化论集》(日文)总第13号2011年。

  49、蒙古卫拉特人的精神依托——英雄史诗《江格尔》,《国际博物馆》第245期(2010年)。

  50、关于史诗《洪古尔》研究的几个问题——纪念《洪古尔》出版60周年,《民族文学研究》2010年第4期。

  51、新时期蒙古史诗研究回顾与展望,《内蒙古师大学报》汉文版2009年第一期。

  52、蒙古史诗文本多重意义结构的形成,《百色学院学报》,2009年第一期。

  53、蒙古英雄史诗《江格尔》,《黄河文化论坛》第十六辑,太原:山西古籍出版社,2008年3月。

  54、注重原文型艺人和自由发挥型艺人——胡尔奇类型研究(一),王满特嘎主编《蒙古文学研究》,2007,民族出版社,汉文。

  55、史诗传统语境中的蒙古历史文献,Quaestiones Mongolorum Disputatae II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 of Mongolian Culture, Tokyo 30. July 2006。

  56、《江格尔》漫谈,《寻根》2006年第5期。

  57、《那仁汗克布恩》史诗隐喻结构分析——一些母题在蒙古史诗双重结构和意义转换中的作用,《面向新世纪的蒙古学:回顾与展望》,北京:民族出版社2005年10月。

  58、图瓦《克孜尔》与蒙古《格斯尔》的比较研究,《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第4期

  59、图瓦《克孜尔》故事与成吉思汗征伐西夏的传说,《史诗与英雄》(Epics and Heroes in China’s Minority Cultures),[荷]米尼克·希珀、尹虎彬主编, 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7月。

  60、图瓦克孜尔与成吉思汗传说,《〈格斯尔〉论集》,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3年8月。

  61、那仁汗克布恩史诗六个异文中程式的特点,《民族文学研究》2003年第1期。

  62、那仁汗布克恩史诗原型问题,《口头文学研究》(蒙古国)2002年总第24期。

  63、饮啜人血与萨满教,《民间文化》1999年第4期。

  64、江格尔汗宫与萨满教,《民族文学研究》1999年第2期。

  65、蒙古英雄史诗抢马母题的产生与发展,《民族文学研究》1996年第3期。

  66、关于《那仁达来可汗及其两个儿子》史诗的原形问题, 蒙古文,《卫拉特研究》1995年第3期。

  67、关于神话片段的几个问题,《卫拉特研究》1994年第2期。

  68、蒙古神话研究三题之一蒙古神话的产生与发展,《卫拉特研究》1992年第2期。

  69、蒙古神话研究三题之二、三,《卫拉特研究》1992年第4期。

  70、阿尔泰语民族树木崇拜概略,《新疆师范大学学报》1990年第1期。

  71、阿尔泰语民族神话树生母题与树木崇拜(蒙古文),《卫拉特研究初探》,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1990年。

  72、关于蒙古佛教神话之功能问题 (合著,以色巴图笔名),《蒙古语言文学》1989年第2 期。

  评论

  73、《蒙古英雄史诗大系》的出版将有力推动史诗研究向前发展,署名:贺智强,《民族报》2010年10月16日。

  74、评《卫拉特蒙古古代文学简史》(蒙古文),《金迪》2001年第2期。

  75、小型史诗个案研究新时代的先声,《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2年第四期。

  学术文章

  76、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的活态传承与研究,《中国民族报·文化周刊·深度》,2018年8月17日。

  77、中国蒙古史诗研究概况,《中国民族》2013年第5期。

  78、献给翁滚山水之主人的史诗,阿拉坦巴根主编《巍巍赛恩章图山》·《序》,海拉尔: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12年5月。

  79、前言,为纳·宝音贺希格搜集整理《智慧之花》所作学术导言,内蒙古文化出版社,2010年6月。

  70、流淌在血脉里的《江格尔》,《中国艺术报》2009年9月29日。

  81、江格尔——卫拉特蒙古英雄歌(合著,第一作者),中国科学探险2006年第三期。

  82、国外江格尔奇,《中国民族报》2004年3月18日。

  83、中国江格尔奇,《中国民族报》2004年3月26日。

  田野工作

  1、2018年11月21-30日,在内蒙古巴林右旗进行蒙古族非遗保护现状调查。

  2、2017年10月19日——11月12日,跟踪调查巴林右旗非遗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提交调研报告。

  3、2016.08.28-09.10,赴巴林右旗,跟踪调查巴林右旗非遗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提交调研报告。

  4、2015年9月18日至10月4日,赴新疆阿勒泰地区清河县进行蒙古族阿勒泰乌梁海部口头传统调查。

  5、2015年7月12-25日,赴巴林右旗,跟踪巴林右旗非遗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提交调研报告。

  6、2014年7月至9月,调查巴林右旗非遗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提交调研报告。

  7、2013年9月21-28日,赴青海海西州采访民间艺人索克,按“中国史诗百卷工程”项目实施规范要求,采录了索克演唱的《汗青格勒》史诗,采录对艺人的访谈,拍摄了艺人的生活场景、参加民俗活动的素材。任春生、包秀兰、盛国卿参加。

  8、2012年8月14-24日,与青海民族大学呼和、宝音额木和、仁增、玉梅等赴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乌兰县、都兰县进行田野调查,采访索克、雍巴、尼玛等20多位民间艺人,搜集记录青海蒙古族史诗、故事、民歌等口头文学资料,后来誊写整理其中部分史诗和故事,出版了《口头文学异文比较集:青海蒙古史诗与故事》(2013)。

  9、2011年11月10-22日带领硕士研究生卓娜、葛根哈斯在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调研。记录尼玛演述的史诗、故事109个,布热演述的2部史诗及其他口头文类,乔格生演述的2部史诗,索克演述的4部史诗和34部故事等。

  10、2008年7-8月,与旦布尔加甫一起在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进行田野调查。

  11、2006年7月,赴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和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进行田野调查,走访民间艺人10余位,获得访谈、演唱资料共计约20个小时。

  12、2005年11月——12月,赴青海海西州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进行青海蒙古族史诗传统田野调查,采录4位老艺人演唱的资料近100个小时,另有22个小时的录像资料等,其中包括索克演述的22部史诗和18部故事,尼玛演述的100多个故事,胡亚克图、乔格生等其他艺人演述的史诗与故事等。

  13、2005年8月19日——26日,赴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参加内蒙古第六届乌力格尔艺术节,对参加艺术节的10多位艺人进行采访。

  14、2005年7月8日——8月10日,赴青海、新疆蒙古族聚居区进行卫拉特史诗传统田野调查,走访5位民间艺人,获得10多个小时的访谈资料,记录了不同艺人演述的《江格尔》史诗诗章。

  15、2004年10月26日——11月9日,赴内蒙古扎鲁特旗和科尔沁右翼中旗进行田野调查,寻访10位民间艺人。采录10多个小时的乌力格尔演唱资料、33个小时的访谈资料以及其他图片资料多幅。

  16、2004年6月7日——7月2日,组织实施扎鲁特乌力格尔抢救搜集工作,采访10多名说书艺人,记录500多个小时的录音资料,52小时的录像资料(参加者包括旦布尔加甫、纳钦、孟根娜布其)。另有访谈资料42小时,民族志资料490页以及大量图片资料。

  17、2004年5月13日——6月6日,记录金巴扎木苏演唱的乌力格尔,共110小时。另有访谈5小时,民族志资料152页(与旦布尔加甫、纳钦合作)。

  18、2004年2月,赴内蒙古扎鲁特旗进行田野调查,走访20多人,录音乌力格尔资料,另有访谈资料19个小时,还有图片资料多幅。(与纳钦合作)

  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项目巴林右旗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调查·2019,已结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项目巴林右旗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调查·2017,已结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项目巴林右旗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调查·2016,已结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项目巴林右旗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调查·2015,已结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国情调研基地项目巴林右旗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调查·2014,已结项。

  2012年至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蒙古族佛经文学口头传统研究”,已结项。

  2012年至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史诗百卷工程”子课题“蒙古族《汗青格勒》”,已结项。

  2011年至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础研究学者资助项目“蒙古族文学与民俗文化研究”,已结项。

  奖项 荣誉

  《蒙古英雄史诗大系》荣获第八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追加奖,2013年。

  《蒙古英雄史诗大系》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2010年。

  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

  专著《〈江格尔〉与蒙古族宗教文化》获首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奖二等奖,2001年。

  专著《〈江格尔〉与蒙古族宗教文化》获第二届胡绳青年学术奖文学奖,2000年。

 

更新时间:2020年10月16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