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甲央齐珍 (藏族)
所在社区:
学  历: 法学(藏学)博士
籍  贯: 四川德格
职  务:
职  称: 副研究员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甲央齐珍,藏族,四川德格人,西南民族大学文学硕士;中央民族大学法学博士(藏学)。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主要从事藏族文化与史诗《格萨尔》研究工作。2012年——2013年作为优秀博士研究生交流项目赴美国哈佛大学访学。曾先后赴美国、蒙古国、尼泊尔等国家进行学术访问。

 

  科研项目承担

  1.2007年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格萨尔艺人研究”,完成12位《格萨尔王》说唱艺人访谈资料及说唱的原始录音资料进行誊写整理并译成汉文。

  2. 2007年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中国大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建设

  状况调查”。

  3. 2008年立项完成所级重点课题:“德格地区格萨尔文化资源调查研究”。

  4. 2009年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国情调研“热贡地区的文化产业化与世俗化调查”。

  5. 2010年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重大课题“藏文40卷《格萨尔》精选本”。

  6. 2013年立项完成所级重点课题:“德格地区格萨尔艺人现状及故事文本流传情况调研”。

  7.2015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格萨(斯)尔抢救、保护与研究”。

  8.2015年参与策划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自主选题项目《格萨尔》经典

  故事说唱。

  9. 2018年参与玉树州重大文化工程《格萨尔》名词术语大典项目。

  10. 2019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英雄史诗格萨尔图像调查研究及数据库建设”。

  主要著述

  专著:

  1.《格萨尔史诗研究》民族出版社2015 年1月。

  2.《格萨尔史诗传统研究——以德格为主线》 民族出版社 2019年11月。

  译著:

  1.《农村法律常识》(译著)成都时代出版社 2011年5月版。

  2.《雪域长歌—西藏》((译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18年2月版。

  编著:《岭格萨尔王修供仪轨汇编》(合著)民族出版2016年1月。

  编撰:《嘉绒粮食宗》 民族出版社2010年12月版。

  编纂:《藏文辞海》(合著),四川民族出版社2012年7月版。

  论文:

  1.在文脉传承中彰显“勤”与“思”的张力——格萨尔艺人门俄保的史诗传承之路 《西藏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2.擎纸说唱艺人白玛多吉说唱形式及特点 《西藏研究》2020年第2期。

  3.德格龚垭寺格萨尔文化探寻(藏文),《西藏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

  4.格萨尔文化传承的当代路向(藏文),《西藏研究》2019年第1期。

  5.找寻<格萨尔>足迹纪实 《多彩哈达》2019年6期。

  5.<格萨尔>谚语的艺术性和教育性 《西藏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6.文化的边缘活力——石渠县巴若村格萨尔文化资源考析(藏文), 《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7.德格丹仲白马益西〈格萨尔〉说唱艺术探析(汉文),《西藏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3期。

  8.新时代印经院的管理者(藏文),《多彩哈达》 2018年第5期

  9.传承保护藏族传统文化的使者(藏文),《民族》 2017年第1期。

  10.德格<格萨尔>艺人迪琼•巴吉说唱艺术浅析(汉文),《文化学刊》2017年第1期。

  11.史诗<格萨尔>岭国大将年查阿丹琐议(汉文)《西藏民族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

  12.德格地区<格萨尔>文化传播研究》(藏文),《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

  13. 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四大之战探析(藏文),《藏族民俗文化》2017年第4期。

  14.论<格萨尔>在德格地区的流传(汉文),《西藏研究》 2016年第1期。

  15. 类乌齐格萨尔文化田野报告(藏文),《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

  16. <格萨尔王传•地狱篇>不同版本比较研究 《西藏研究》2016年第4期。

  17. 《浅论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谚语的分类及特点》(汉文),【一带一路】战略及东北亚研究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18.德格寺对格萨尔文化的保护与研究(藏文),《攀登》 2015年6月

  19.略谈格萨尔及<格萨尔>的发展历史 ,《安多研究》 2013年第八辑

  20. 略谈德格格萨尔说唱艺人巴吉的唱腔特点, 《多元视野下的〈格萨尔〉文化》,青海民族出版社2013年7月

  21.《<格萨尔王传•恰容粮食宗>的语言艺术探析》, 《安多研究》 2013年第九辑。

  22. 岭国大将年查阿丹及城堡考析(藏文),《西藏大学学报》 2012年第1期。

  23.刍议德格竹庆“格萨尔”藏戏 《西藏艺术研究》 2012年第1期。

  24.德格“格萨尔”说唱艺人白玛益西 《民族》2011年第1期。

  25.流传于德格地区的<格萨尔>木刻本(藏文),《西藏研究》 2011年第2期。

  26. 大将甲擦西嘎与恩秋擦仲的传说, 《民族》2009年第1期。

  27.德格地区格萨尔风物传说, 《安多研究》2009年第四辑。

  28. 雪域圣人格萨尔王及其传奇刍议 载《2009年全国格萨(斯)尔学术研讨会论文选集》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2009年11月。

  29. 试论<格萨尔王传>汉译中部名、人名和城堡名的规范问题(藏文),《西藏研究》2007年第4期

  30.论藏语广播对推广藏语普通话带来的好处, 《民族》 2006年第1期

  31.格萨尔传谚语思想内容初探(藏文),《西藏研究》 2005年第1期。

  32. 浅论格萨尔王传 ,《民族》 2004年第3期。

  33.《论藏语广播新闻稿件的翻译》,《民族》 2004年第4期。

  34.浅谈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的价值(汉文),《西南民族大学学报》1999年8月(增刊)

  媒体报道

  2019年9月昌都市察雅县进行格萨尔文化资源调研,调研随笔—格萨尔擎纸艺人说唱, 2020年6月2日在中国藏语广播网及藏语广播微信公众号刊发。

  《找寻<格萨尔>足迹》活动撰稿在2019年12月30日 藏地阳光微信公众号刊发。

  2018年8月四川甘孜州石渠县进行格萨尔文化资源调研,调研随笔《神奇的八若村格萨尔温泉》一文在2018年9月8日中国藏语广播网及藏语广播微信公众号刊发。

  西藏昌都市边坝县召开格萨尔学术研讨,采写会议消息在2017年10月2日中国藏语广播网及藏语微信公众号上刊发。

  西北民族大学召开的2017年中国多民族《格萨尔》研讨会,采写的会议消息在2017年11月1日中国藏语广播网及藏语广播微信公众号上刊发。

 

2020年10月29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