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纳·赛音朝克图 (蒙古族)
所在社区:
学  历:
籍  贯: 内蒙古
职  务:
职  称: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纳·赛音朝克图,中国现代诗人,1914年生。蒙古族。原名赛春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人。生于牧民家庭,自幼喜爱文艺。中学毕业后入日本东京东洋大学留学。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作协内蒙古分会主席等职。

  1937年毕业于察哈尔蒙古青年学校。1938年赴日本学习,1942年回国后任小学教员。1945年任蒙疆政府主席秘书、总务厅编辑,后赴蒙古高级干部学院学习。1947年后历任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编辑,中共内蒙古分局宣传部文艺处干事,内蒙古文联《内蒙古文艺(蒙文版)》主编、《诗刊》编委。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理事。1940年开始发表作品。195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散文集《沙漠故乡》、《蒙古复兴之音》、《金桥》、《红色瀑布》、《幸福和友谊》,诗集《心的伙伴》、《我们雄壮的呼声》,中篇小说集《春天的太阳升自北京》,另有《蒙古人民共和国艺术团随行散记》等。长篇抒情诗《狂欢之歌》获内蒙古自治区成立15周年文学作品一等奖。1973年病逝。

  在35年的创作生涯中,有30多部蒙、汉文诗集出版。代表作品有诗集《我们雄壮的呼声》、《幸福和友谊》,叙事长诗《南迪尔和孙布尔》,抒情长诗《狂欢之歌》以及《纳·赛音朝克图诗选》等。纳·赛音朝克图继承了蒙古族古典诗词和民歌的凝练、整齐、音乐性强、对仗工整等特点。诗作铿锵动听,琅琅上口,自然优美,亲切感人。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