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陆地 (壮)
所在社区:
学  历:
籍  贯: 广西扶绥县
职  务:
职  称: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陆地(1918-2010)原名陈克惠,壮族,1918年11月出生,广西扶绥县东门镇人。1934年秋考入广东省立第一师范本科。1938年10月赴延安,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延安抗大、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学习,成为鲁艺第三届文学系学员,毕业后留校做研究员。1942年,他以陆地作笔名,发表短篇小说《落伍者》于延安文艺协会会刊《谷雨》。后受聘于军委系统部队艺术学校教员;又任部队《部队生活报》特派记者、编辑。抗战胜利后,奉调进中共东北局机关报的《东北日报》任副刊部编辑组长。1949年10月随军南下回到广西,出任中共梧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创办《建设日报》。1950年8月之后,历任中共广西省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宣传科科长、秘书长、副部长。曾当选为全国政协第三、第四届委员、全国文联第三届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顾问、名誉委员等。 2010年8月7日晨,陆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南宁逝世,终年92岁。

  陆地是广西现当代文学的重要奠基者之一,曾任广西作家协会第一、二届主席,广西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其主要著作有:长篇小说《美丽的南方》《瀑布》(上下部);中短篇篇小说集《故人》《浪漫的诱惑》《好样的人》;散文集《青春独白》《劫后余灰》《矗山暮影》;文论集《写作扎记》《创作余谈》;诗稿《落花集》;自传《直言真情话平生》等。长篇小说《美丽的南方》是我国壮族作家创作发表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被认为是广西当代文学史、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上重要作品。长篇小说《瀑布》(上下部)分获全国首届少数民族文学奖、首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