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关纪新 (满族)
所在社区:
学  历: 学士
籍  贯: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
职  务:
职  称: 编审 教授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关纪新,满族,讷殷瓜勒佳氏,先人隶属满洲镶黄旗。1949年12月出生,吉林伊通人。大学本科毕业。满族文学与文化研究家、老舍研究家、中国多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为国家级学术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主编,编审职称(国家二级),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2010年退休。为中国老舍研究会前任会长(2009年-2016年在任两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并为吉林师范大学、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等高校的客座教授。

  主要成就:满族文学研究,老舍研究,中国多民族文学研究

  代表作品:《老舍评传》、《老舍图传》、《中国满族》、《老舍与满族文化》、《多元背景下的一种阅读——满族文学与文化论稿》、《满族小说与中华文化》、《满族书面文学流变》、《我是满族人》等著作

  

  人物介绍  

 

  概况 

  1966年初中毕业后,因“文革”乍起而告辍学,务过农,当过兵,做过工。1978年入中央民族学院汉语言文学系本科读书,1982年毕业留校,在本校少数民族文学艺术研究所工作。1984年年底转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工作,直至2010年退休。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二级研究员待遇。

  从事学术期刊编辑工作25年,参与编辑出版了同时期的国家级学术期刊《民族文学研究》;在本职编辑工作之余,坚持致力于学术研究,写作出版有学术专著《老舍评传》《老舍与满族文化》《多元背景下的一种阅读——满族文学与文化论稿》《满族小说与中华文化》《满族书面文学流变》《我是满族人》、人物传记《老舍图传》、学术图集《中国满族》、文艺论集《塞风集》、辑注式专著《清代满族作家诗词选》(与张菊玲、李红雨合著)、理论专著《多重选择的世界——当代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的理论描述》(与朝戈金合著)、文学工具书《〈骆驼祥子〉导读》(与石兴泽合著)《文学:劳动与生活之花》。主编或参与主编的著作,尚有《满族现代文学家艺术家传略》《中国少数民族俗文学》《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四卷本)》《中华史诗咏史诗本事》《老舍与二十世纪》《世纪之初读老舍》《1949-1999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经典文库•理论评论卷》《老舍短篇小说集》《满族的历史与文化》《满学朝鲜学论集》《当代满族短篇小说选》《当代满族作家论》《20世纪中华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八旗艺文编目》等。还发表了学术论文百数十篇,其中的代表作有《老舍民族心理刍说》《“我的见解总是平凡”——前期老舍精神理路之再梳理》《老舍民族观探赜》《马迹蛛丝辨纳兰——成容若民族文化心态管窥》《一梦红楼何处醒——假如启动满学视角读〈红楼梦〉又会怎样》《满族对北京的文化奉献》等。

 

  教育背景 

  1978-1982 

  中央民族学院汉语言文学系 大学本科

  专业:中国语言文学,1982年6月获得中国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学位论文:《几回掩卷哭曹侯--清代宗室诗人永忠和他凭吊曹雪芹的诗》

  论文导师:张菊玲教授

 

  学术讲座 

  多年来,曾在国内(大陆与台湾)和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高等院校、科研部门、学术论坛、网络教育,以及面对社会公众(含中小学)的讲座场合,做过百次以上学术演讲。

 

  研究经历 

  1984-1987,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编辑、助理研究员

  •担任学术期刊《民族文学研究》中少数民族当代文学、古典文学和文艺理论类稿件的责任编辑工作。

  •从事满族文学及文化方面的研究,主编《满族现代文学家艺术家传略》、《当代满族短篇小说选》等书籍。

  1987-1989,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所长办公会议成员、助理研究员

  •从事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的科研管理工作,负责完成了一系列科研管理制度。

  •设计、申报并开始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级项目“当代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理论研究”(与人合作)。

  •参与国家级重点项目“中国各少数民族文学史、文学概况丛书”学术设计及组织工作。

  1990-2000,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副主编、 副编审、所长助理

  •主持《民族文学研究》的学术编辑工作以及编辑部的日常工作。

  •参加国家重点项目《中华文学通史》的撰写。

  •完成国家级项目“满族作家老舍创作论”的研究和撰写。

  •担任国家级重点项目“中国各少数民族文学史、文学概况丛书”编审委员会委员,参与了该套丛书的学术设计、书稿审读及项目结项工作。

  •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级项目“当代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理论研究”(与人合作)。

  •完成大型学术图集《中国满族》的主编、总撰稿。

  2000-2010,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主编、编审。

  •主持《民族文学研究》的学术编辑工作。曾参与国家级课题“中华各民族文学贡献及相互关系研究”,任分课题负责人;独力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满族小说与中华文化”。

  2010年以后,于退休生活中,继续学术工作。

 

  田野经历 

  •1983年7月至9月,在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满族聚居地区,做民间文学及文化考察。

  •1999年11月,在云南省丽江地区、迪庆藏族自治州做民族文化考察。

  访学研修情况

  •1988年9月至10月,应日本学术振兴会的邀请,赴东京、茨城、大阪、神户、奈良等城市访问,与日方学者举行数次学术交流,并作了有关满族文学、老舍研究方面的学术演讲。

  •2000年11月,应台湾历史文学学会邀请,赴台北、宜兰、新竹、台中等地,出席“海峡两岸历史文学与戏剧研讨会”,并在会上及台湾清华大学、佛光大学等院校做学术演讲。

  •2014年6月,以中国老舍研究会会长身份,带队出席俄罗斯圣彼得堡“远东文学研究第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5周年研讨会”。在会上发表大会致辞和学术演讲。

 

  学术荣誉 

  •1994年10月,学术图集《中国满族》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民族图书奖”。

  •1999年10月,学术著作《老舍评传》获中国作家协会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全国第六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2000年10月,因获上述国家级奖励,中国社会科学院给予追加奖励。

  •2000年10月,学术著作《多重选择的世界——当代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的理论描述》(与朝戈金合著)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奖”。

  •1999年10月,文学论文《老舍,民族文学的光辉旗帜》获民族文学杂志社“建国五十周年征文优秀作品奖”。

  •1999年10月,学术论文《多民族文学互动状态下的多元发展》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等单位颁发的“首届全国中青年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优秀论文奖”。

  •1999年2月,学术著作《老舍评传》获中国老舍研究会颁发的“纪念老舍诞生100周年优秀研究著作奖”。

  •1998年4月,关纪新获辽宁省作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三山杯散文精品大奖赛优秀责编奖”。

  •1997年,学术著作《多重选择的世界:当代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的理论描述》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少数民族文学分会颁发的“优秀著作奖”。

  •1993年10月,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和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第二届全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评论”。

  •1993年3月,文学评论《满族新城戏〈铁血女真〉观后》获吉林省文化厅、吉林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新文化奖”。

  •1992年3月,文学评论《读赵大年的满族题材小说》(笔名“伊澈”)获民族文学杂志社“1991年《民族文学》优秀作品奖”。

  •1988年,学术专著《清代满族作家诗词选》(与张菊玲、李红雨合著)获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首届优秀著作奖。

  •2008年,《20世纪中华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研究成果奖。

  

 

学术成果 

 

  专著类

  1. 清代满族作家诗词选(与张菊玲、李红雨合著),时代文艺出版社1987年版。

  2. 多重选择的世界——当代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的理论描述(与朝戈金合著),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1995年3月版

  3. 中国满族(学术图册,撰稿兼主编),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 1993 年版。

  4. 文学:劳动与生活之花(“跨世纪民族百科文库”之一),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1998年版。

  5. 老舍评传,重庆出版社1998年第一版,2003年第二版/台湾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

  6. 塞风集,辽宁民族出版社 1998年版。

  7. 7,《骆驼祥子》导读(与石兴泽合著),中华书局2002年版。

  8. 老舍图传,广东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9. 老舍与满族文化,辽宁民族出版社2008年3月版。

  10. 多元背景下的一种阅读——满族文学与文化论稿,

  11. 满族小说与中华文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12. 满族书面文学流变,社会科学出版社

  13. 我是满族人——满族历史文化系列讲座,辽宁民族出版社,2016年8月版。

  14. 《八旗艺文编目》(古籍整理点校),辽宁民族出版社2006年版。

  15. 20世纪中华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主编),民族出版社2006年版。

  16. 满学朝鲜学论集 (执行副主编),中国城市出版社1995年版。

  17. 满族的历史与文化 (执行副主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18. 当代满族短篇小说选 (与王科合作选编),民族出版社1988年版。

  19. 老舍短篇小说选(选编),湖南文艺出版社1998年版。

  20. 满族现代文学家艺术家传略(主编),辽宁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

  21. 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副主编),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22. 老舍与二十世纪——’99国际老舍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主编之一),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23. 中华史诗咏史诗本事(三主编之一),广西民族出版社2000年版。

  24. 中国少数民族俗文学(主编),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25. 当代满族作家论(双主编之一),春风文艺出版社2004年版。

  26. 多元背景下的一种阅读:满族文化与文化论稿,辽宁民族出版社2013年版。

  27. 满族小说与中华文化(收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28. 我是满族人,辽宁民族出版社2016年版。

  29. 老舍评传(增补本),北京出版社 2019年版。

  30. 旗人老舍的文化解析,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2020年版。

 

  论文评论类

  1. 当代满族文学的瑰丽珍宝——试探老舍《正红旗下》的创作,收入《老舍研究论文集》,山东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

  2. 略论清代满族作家的诗词创作 (与张菊玲、李红雨合作),《中央民族学院学报》1983年第1期。

  3. 清代宗室诗坛掠影,《民族文学研究》1984年第4期。

  4. 满族作家老舍和他的长篇小说《正红旗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84年6月30日。

  5. 老舍创作个性中的满族素质,《社会科学战线》1984年第4期。

  6. “几回掩卷哭曹侯”——清代宗室诗人永忠和他凭吊曹雪芹的诗,《少数民族文艺研究论文集》1985年。

  7. 中国民族民间文学 (中央民族学院少数民族文学艺术研究所集体撰著,参与撰写5万字),中央民族学院出版社1987年版。

  8. 满族文学研究漫笔,《满族研究》1985年第1期。

  9. 纳兰词的审美价值(与李红雨合作),《民族文学研究》1986年第1期。

  10. 群星璀璨业绩卓然——满族当代作家创作纵览(与李红雨合作),《满族文学》1986年第5期。

  11. 民族特质时代观念艺术追求—对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理论的几点理解(署名两刊评论员),《民族文学研究》1986年第4 期。

  12. 满族与沈阳语、北京语(与孟宪人合作),《满族研究》1987年第1 期。

  13. 让“德布达理”唱下去——《当代满族短篇小说选》前言,民族出版社1988年版。

  14. 纪念老舍 研究老舍(署名“编辑部”),《民族文学研究》1986年第6期。

  15. 社会历史文化的深层积淀(与王科合作),《满族文学》1987年第1期。

  16. 少数民族作家的使命与选择,《广西文学》1987年第6期。

  17. 呼唤改革题材的文学,《民族文学》1988年第1期。

  18. 多重选择的世界—民族文学谈话录(与朝戈金、尹虎彬合作),《民族文学》1988年第10期。

  19. 扩宽视角深度开凿(与朝戈金、苑利合作),《民族文学研究》1989年第1期。

  20. 《波努河》读后致作者,《民族文学研究》1990年第4期。

  21. “弄潮儿向涛头立”——写在《民族文学》创刊十周年之际,(与尹虎彬合作),《民族文学》1991年第1 期。

  22. 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历史性嬗变,《民族文学研究》1991年第2期。

  23. 民族文化传统刍议,《民族经济与社会发展》1992年第1期。

  24. 雪域歌扬民族魂——读伊丹才让两部新出版的诗集,《民族文学研究》1993年第1期。

  25. 少数民族作家与民族文化传统的关联,《民族文学研究》1994年第1期。

  26. 少数民族文学的历史文化批判意识,《满族研究》1994年第2期。

  27. 论各民族文学互动状态下的多元发展,《社会科学辑刊》1994年第6期。

  28. 民族文学•总体文学•世界文学,《文论报》1995年5月15日。

  29. 老舍:民族文学流变中的多重意蕴,收入《满学朝鲜学论集》,城市出版社1995年版。

  30. 《八旗艺文编目》检读札记,收入《满族历史与文化论集》,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31. 读《晓雪》,收入《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资料晓雪专集》,云南教育出版社 1997年版。

  32. 清代满族文学中的“长白山情结”,《民族文学研究》1997年第3期。

  33. 顺治康熙时期的诗歌与散文——清代前期的满族文学,《中华文学通史》,华艺出版社 1997年版。

  34. 乾隆年间京城满族作家群,《中华文学通史》,华艺出版社 1997年版。

  35. 满族作家的文言短篇小说,《中华文学通史》,华艺出版社 1997年版。

  36. 满族诗人铁保、英和、奕绘,《中华文学通史》,华艺出版社 1997年版。

  37. 满族作家的散文与文论,《中华文学通史》,华艺出版社 1997年版。

  38. 近代满族文学,《中华文学通史》,华艺出版社 1997年版。

  39. 现代蒙古族、回族、维吾尔、哈萨克、锡伯族文学,《中华文学通史》,华艺出版社 1997年版。

  40. 别样惨淡的人之初——老舍的童年,《满族研究》1996年第4期。

  41. 老舍名作欣赏,《老舍名作欣赏》中国和平出版社 1996年。

  42. 老舍和他的小说创作,《民族文学研究》1998年第3期。

  43. 《骆驼祥子》与老舍的其他小说,黄修己主编《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中山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44. 在纪念老舍诞生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李岚清代拟,1999年2月3日在人民大会堂纪念座谈会会上宣读,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于次日播发)。

  45. 老舍:民族文学的光辉旗帜,《民族文学》1999年第2期。

  46. 老舍,一位十分“民间艺术化”的大文豪,《民间文化》1999年第1期。

  47. 让少数民族文学双翼齐飞——《1949—1999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经典文库》(理论评论卷)前言,《民族文学》1999年第7期。

  48. 满学研究的里程碑——读学术新著《满族文化史》,《满族研究》1999年第4期。

  49. 《中国百科大辞典》有关少数民族文学的系列辞条,中国大百科出版社2000年版。

  50. 兴替由来岂瞬间——评台湾女作家林佩芬的长篇小说《努尔哈赤》,《民族文学研究》2000年第4期

  51. 《中国少数民族俗文学》前言,《中国少数民族俗文学》,内蒙古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52. 长篇小说《秋霄落雁女儿情》序言,《秋霄落雁女儿情》,内蒙古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53. 打造全向度的民族文学理论平台——既往民族文学理论建设的得失探讨,《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4年第12期。

  54. 旗人作家老舍,收入《老舍的文学地图》,新世界出版社2005年版。

  55. “葬送三个时代”的《茶馆》,新世界出版社2005年版。

  56. 论旗人作家老舍,《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57. 20世纪中华各民族文学关系谫论,《民族文学研究》2006年第1期。

  58. 深切缅怀启孮师翁,日本东亚历史文化研究会《金启孮先生逝世周年纪念文集》,2005年4月版。

  59. 假使不曾有过老舍,《北京青年报》2006年8月25日。

  60. 老舍民族心理刍说,《满族研究》2006年第3期。

  61. 《边地梦寻》序,《三峡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

  62. 老舍与北京,《兰州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

  63. 老舍词典(电视文化访谈),中央电视台1频道2006年8月10日起滚动播出。

  64. 阅读老舍(电视文化访谈,两讲)。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银河剧场”2006年5月起滚动播出。

  65. 永远的老舍(访谈录),中央电视台1、4频道“中国风”栏目,1999年2月起滚动播出。

  66. 百年老舍(访谈录),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1999年1月31日。

  67. “人民艺术家”老舍(访谈录),日本NHK广播公司电视节目,1999年11月播出。

  68. 旗人作家老舍,中央电视台10频道“百家讲坛”,2004年6月6日起滚动播出。

  69. 《茶馆》的文化符号,中央电视台10频道“百家讲坛”2004年6月11日起滚动播出。

  70. 马迹蛛丝辨纳兰——成容若民族心理管窥,《承德民族师专学报》2006年第4期。

  71. 清代满族文学与“京腔京韵”,《黑龙江民族丛刊》2007年第6期。

  72. 拭去历史的尘垢——“老舍对满族文化的忧思与自省”之一,《北方民族》2007年第4期。

  73. 满族伦理观念赋予老舍的精神烙印,《中央民族大学学报》2007年第5期。

  74. 水乳交融:满族与北京,《百科知识》2007年第9期(下半月)。

  75. 创建并确立中华多民族文学史观,《民族文学研究》2007年第2期。

  76. 应当确立中华多民族文学史观,《中国民族》2007年第4期。

  77. 风雨如晦书旗族——也谈儒丐小说《北京》,《满族研究》2007年第2期。

  78. 满族对北京的文化奉献,《北京社会科学》2007年第3期。

  79. 多重文化场域中的老舍,《满语研究》2007年第2期。

  80. 关于中华多民族文学史观的理论建设,《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

  81. 老舍作品的“雅俗共赏”,《北京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

  82. 闪耀着现代人文光芒的民族观,《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83. 满族与“京腔京韵”,《中国文化研究》2008年第1期。

  84. 老舍与“京腔京韵”,《满族研究》2008年第1期。

  85. 老舍幽默的满族文化调式,《盐城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86. 中华精神文化的批判与重构——老舍对满族文化的忧思与自省,《江汉论坛》2008年第1期。

  87. 老舍研究个案与中华多民族文学史观,《福建论坛》2009年第2期。

  88. 老舍,一位文化巨子的伦理站位,《兰州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89. “后母语阶段”的满族,《满语研究》2009年第2期。

  90. 沟通:中华多民族文学史观建设的必要一环,《甘肃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

  91. 关于京旗作家王度庐,《民族文学研究》2010年第1期。

  92. 综合性高等院校应普遍开设民族理论及多民族文学课程,《探索与争鸣》2010年第6期。

  93. “妹娃”如何过得河——读土家族作家叶梅的小说,《草原》2010年第10期。

  94. 《儿女英雄传》管见,《民族文学研究》2011年第1期。

  95. 一梦红楼何处醒——假如启动满学视角读《红楼梦》又会怎样,《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96. “欲引人心之趋向”——关于清末民初满族报人小说家蔡友梅与王冷佛,《满语研究》2011年第2期。

  97. 文脉贯今古源头活水来——满族说部的文化价值不宜低估,《东北史地》2011年第5期。

  98. 朔方气跃——由康熙朝三位满人创作看清初满族诗魂之铸成,《黑龙江民族丛刊》2011年第5期。

  99. 藉海扬帆——清代满族文学汉文书写之肇端,《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

  100. 一个民族文学研究者的追思,《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1年第4期。

  101. 当代满族小说的普世价值关怀,《重庆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

  102. 抗战期间的满族作家端木蕻良,《承德民族师专学报》2011年第4期。

  103. 杖底吼西风,秋林黄叶坠——清代满洲小说家和邦额与他的《夜谭随录》,《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

  104. 为霞满天纵歌吟——满族资深作家们的文学“新时期”,《满族研究》2011年第3期。

  105. 心上自有高楼——当代满族诗歌、散文与报告文学巡礼,《辽东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

  106. 写出“真我”——清初满族文学的一项诉求,《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107. 中国近现代文学与民族主义关系的系统阐释——评王学振《民族主义与中国文学的现代转型及话语嬗变(晚清至民国)》 ,《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6期。

  108. 清代满族文学家铁保素描,《大理学院学报》2011年第11期。

  109. 在多民族文学研究中应当力戒两种倾向,《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1年第11期。

  110. 满族作家关仁山和他的《麦河》,《满族文学》2011年第5期。

  111. 当代满族文学的“族性”叙说,《民族文学研究》2012年第2期。

  112. “手挽颓风大改良”——关于清末满族英杰汪笑侬、英敛之,《甘肃社会科学》2012年第1期。

  113. “十七年”满族作家文学梳理,《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114. 中华全民抗战期间的东北籍满族作家——关于舒群、李辉英、马加、关沫南等,《重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115. “为人间,留取真眉目”——清代满族文学家奕绘与太清,《汉语言文学研究》2012年第4期。

  116. 满族书面文学谫议,《社会科学战线》2012年第8期。

  117. “须知我亦工愁者,风趣还应与细论”——清代满洲小说家庆兰与他的《萤窗异草》,《黑龙江社会科学》2012年第1期。

  118. 满族母语文学之检讨,《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

  119. “便击筑悲歌,谁与衔杯?”——清代晚期的满族诗词书写,《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

  120. “我的见解总是平凡”——早期老舍精神理路之再梳理,《文学评论》2013年第1期。

  121. “惊沙一任漫天舞”——清代中期满族文学家英和,《满族研究》2013年第1期。

  122. 当代港台及海外满族作家素描,《中国文化研究》2013年夏之卷。

  123. 幸鹈鴂之先鸣——感触刘大先,《南方文坛》2013年第6期。

  124. 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满族视角,《中外文化与文论》2013年第2期。

  125. 满族的良知与血质,《满族文学》2014年第1期。

  126. 老舍民族观探赜,《中国现代文学研究》2015年第4期。

  127. 中国多民族文学的共同发展,《中外文化与文论》第23期(四川大学出版社)。

  128. 中华通史 民族殷鉴——长篇小说《四世同堂》的特殊立意,《博览群书》2015年第9期。

  129. 老舍抗战观扼要,《中国文化研究》2015年第4期。

  130. 面对历史的悲文化心态:满族的自觉反省和自我自赎 2016,12,31 满族研究

  131. 深切缅怀启孮师翁,《满族研究》2018年第2期。

  132. 端木蕻良的满族情结,《满族文学》2018年第6期。

  133. 一个满人眼里的《红楼梦》,《满族文学》2020年第5期。

  134. 满族书面文学流变(一),《满族文学》2021年第1期。

  135. 老舍作品对心理痼疾的警示,《中国文化研究》2021年第1期。

  136. 满族书面文学流变(二),《满族文学》2021年第3期。

  137. 满族书面文学流变(三),《满族文学》2021年第4期。

  138. 满族书面文学流变(四),《满族文学》2021年第5期。

  139. 满族书面文学流变(五),《满族文学》2021年第6期。

  140. 满族书面文学流变(六),《满族文学》2022年第1期。

  141. 满族书面文学流变(七),《满族文学》2022年第2期。

  142. 马绍玺《在他者的视域中:全球化时代的少数民族诗歌》序

  143. 广角镜下鲜活的形象——谈谈《最后一个冬天》中我军人物塑造,《民族文学》1986年第1期。

  144. 《荒唐王爷》观赏断想,《人民日报》1988年9月6日。

  145. 《英和与奎照》:双重的的收获,《民族文学研究》1990年第1期。

  146. 读赵大年的满族题材小说(署名“伊澈”),《民族文学》1991年4月。

  147. 圣殿之门为顶礼者洞开—关增铸先生艺术漫谈,收入《关增铸评集》,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148. 真诚•真情•真切,《鲁野康启昌散文选》,辽宁民族出版社1996年版。

  149. 1994年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民族文学研究》1996年第3期。

  150. 当代中国大陆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情况举要,《海峡两岸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与教学研讨会论文集》1996年版。

  151. 长相知不相疑——读《牛街故事》,《文艺报》1999年7月27日。

  152. 犯上与犯众——长篇历史小说《清官海瑞》研讨,《文艺报》1999年8月28日。

  153. 叫过好,且回味——电视连续剧《离婚》观后,《北京晚报》1999年9月19日。

  154. 清词天际的星座——纳兰性德,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55. 满洲宗潢之秀岳端,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56. 民俗诗人文昭,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57. 传神文笔足千秋——文学大家曹雪芹,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58. 文言小说家和邦额,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59. “长白浩歌子”庆兰,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60. 满族女诗人佟佳氏,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61. 北方才子铁保,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62. 满族政治家、诗人英和,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63. 宗室诗人奕绘,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64. “俗曲儿”作家鹤侣,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65. 晚清白话小说家文康,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66. 词坛女杰太清,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67. 京剧改革先驱汪笑侬,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68. “十全大净”金少山,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69. 披肝沥胆,报效中华——民主革命家高崇民,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70. 现代文学巨子老舍,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71. 语言大师罗常培,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72. 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程砚秋,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73. 京剧“四大须生”之一奚啸伯,收入《中国历代少数民族英才传》,甘肃人民出版社2000年9月版。

  174. 关于故事影片《骆驼祥子》,北京电视台2001年2月3日至6日“纪念老舍先生诞生101周年故事影片展播”。

  175. 关于故事影片《离婚》,北京电视台2001年2月3日至6日“纪念老舍先生诞生101周年故事影片展播”。

  176. 关于故事影片《龙须沟》,北京电视台2001年2月3日至6日“纪念老舍先生诞生101周年故事影片展播”。

  177. 关于故事影片《茶馆》,北京电视台2001年2月3日至6日“纪念老舍先生诞生101周年故事影片展播”。

  

  更新时间:2022年6月13日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