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加·朱乃 (蒙古族)
所在社区: 新疆和布克赛尔
艺人类型: 江格尔奇
学  历:
籍  贯:
职  务:
职  称:
所在部门:

详细介绍

  加·朱乃(Javiin Juunai1926-2017)生于新疆和布克赛尔中旗加甫家。朱乃的祖父额尔赫太是位著名的江格尔奇,王爷非常赏识他的演唱;父亲加甫继承了其祖父的才华,也成为一名优秀的江格尔奇。加甫不仅能歌善舞,还善于言辞,担任奥尔洛郭加甫王爷的松奇(礼仪官),得到王爷的宠信,王爷把亲妹妹布雅下嫁给加甫。朱乃7岁便被送到王爷的文书乌里吉图千户长处学习文化知识,直到14岁。乌里吉图家收藏着手抄本《江格尔》,而且胡里巴尔·巴雅尔、夏拉·那生等著名的江格尔奇又常来演唱,少年朱乃得到了其他人难以获得的学习演唱《江格尔》的机会。他天资聪颖,又刻苦好学,喜欢包括《江格尔》在内的所有民间口传文艺。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了《江格尔》史诗26部长诗的演唱,其中向胡里巴尔巴雅尔学的有《江格尔与汗哈冉贵激战之部》《英雄和顺·乌兰征服色乃汗之部》等5部;向父亲加甫学的有《洪古尔的婚事之部》等;阅读手抄本学会了8部;另外还向柯克·衮尊等江格尔奇学了几部,他成为名副其实的江格尔奇。此外,他还演唱了《格斯尔》《汗哈冉贵》等其他多部英雄史诗以及很多民歌、祝词、赞词等。 

  朱乃是当今世界上能演唱《江格尔》部数最多的江格尔奇,他曾多次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文联、文化厅等部门的表彰。19899月,文化部表彰了他在史诗《江格尔》演唱、抢救工作中的突出贡献。1998年,中国《江格尔》研究会授予他“功勋江格尔奇”荣誉称号。 (斯钦巴图 撰写)

 

纪录片《加·朱乃》

 

中国民族文学网 © 1999-2023 版权所有
China Ethnic Literature Network  Copyright©1999-2023  Institute of Ethnic Literature, CASS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五号11层西段
电 话:(010)65138025 邮 编:100732 京ICP备05072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