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纪念成立30周年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0-07-28  作者:记者 俞灵

摄影 李联朝

  7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1980年,经胡耀邦同志亲自批复,一个专门研究我国各少数民族文学的国家级学术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正式成立,2002年更名为“民族文学研究所”。目前,该所已经培养了一支有较高专业素质的、少数民族占多数的、相对年轻的科研队伍。

  30年来,民族文学研究所先后承担了“中国少数民族史诗研究”、“《格萨尔》的搜集、整理与研究”、“《格萨尔》艺人演唱本”、“‘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文学概况丛书’编写”等国家重大课题,以及“中国史诗学”、“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中国民俗学”等院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该所在中国少数民族史诗、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史、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批评,以及部分少数民族的汉语古典文学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学术界也有较大影响。

  此外,创刊于1983年的《民族文学研究》是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领域中唯一的国家级学术刊物。创建于1999年8月的“中国民族文学纲”,在学界和公共信息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始建于1980年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少数民族文学系,目前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和民俗学两个专业的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权。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