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马学良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3-12  作者:

  马学良(1913—1999),字蜀原。著名语言学家、民族语言文 学家、民族教育家、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语言文学学科奠基人、博士生导师、终身教授、中共 党员。汉族。山东省荣成县人。1934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38年毕业。1939年入北京 大学文科研究所攻读语言学,获语言学硕士学位。曾深入云南撒尼彝区调查,完成硕士论文 《撒尼彝语研究》,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研究彝语的学术专著。1941年再入云南彝区调查,翻 译彝文 经典,写出《彝文作斋经译注》、《彝文作祭献药供牲经译注》等文章,发现了彝语元音的 松紧特征,为汉藏语系藏缅语族语音的比较研究和系属分类提供了重要根据。50年代初,创 建了新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语文系,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从事少数民族语言教学和科研的 各民族优秀人才。50年代中,参加中国少数民族语言调查工作队,担任第二队领导,赴西南 民族地区调查,并根据苗族的社会情况,参与制订了4种方言文字方案。80年代初主编《语 言学概论》,是我国第一部语言理论专著,被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列为全国民族高等院校语言 学教材。主编的《汉藏语概论》代表了该领域研究的较高水平。曾到美国、法国、日本、巴 基斯坦等国家和香港参加学术会议及进行学术交流活动。著述丰厚,从40年代至今共发表 学术论文二百余篇,专著十余部。主要有《撒尼彝语研究》、《马学良民族研究文集》、《 民族语言研究文集》、《彝文经籍文化辞典》等;主编了《语言学概论》、《汉藏语概论》 、《普通语言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比较研究》、《彝族文化史》等。曾任前中央研究 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南京中央大学、东方语专副教授、教授,北京大学东方语文系副教授、中央民族学院语文系教授和系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民族文学系系主任等职。1999年4月4日因病在京逝世,享年86岁。

  查看详细档案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