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文件摘编】陈奎元: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摘 要)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12-08  作者:陈奎元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任务。《决定》明确提出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这些重大要求和部署,对于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决定》深刻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更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更深厚的智力支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二是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三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需要;四是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掌握国际话语权的需要。

  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决定》明确提出“结合我国实际和时代特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这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总体目标。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加倍努力,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为根本性、长期性的任务,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紧密结合我国实际和时代特点,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规律,广泛吸收借鉴先进的研究方法,推动科研方法创新,尤其要加强对信息技术等先进手段的运用;着力推出优秀成果。使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走出去,进一步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新时期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要求

  《决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的使命和任务更加艰巨,也应有更大的作为。在新的历史时期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应紧紧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要求:第一,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第二,必须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第三,必须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第四,必须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第五,必须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明确使命,锐意进取,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摘编自陈奎元《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11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