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所2013年创新工程数据库项目通过立项评审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9-04  作者:郭翠潇

  2012年7月26日上午9时,我院2013年创新工程数据库项目第一次评审会在科研大楼210会议室召开。评审会由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数据库建设室主任江霞主持,评审专家组成员为:首都师范大学高级工程师周文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研究馆员胡广翔、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江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旭东、中国社会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副研究员徐昂,江荻研究员被推选为专家组组长。

  评审会上,作为民族文学研究所2013年创新工程信息化建设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口头传统研究专题数据库”的负责人,巴莫曲布嫫研究员从民文所信息化工作历程、底层数据储备、软硬件设施和人员基础、对国内外相关平行案例的调研、专业元数据标准研发计划及目前进度、预算情况以及目前遇到的技术性难题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随后评审专家就数据库项目定位、服务对象、人员需求、资料描述维度、专业元数据标准制定策略、国内平行项目情况等方面提出了质询、意见和建议。如周文业指出,目前中国大陆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数据库项目尚基本停留在存储、检索的层次,应上升到为科研服务的层次,缩小与海外的差距;胡广翔询问了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中同类项目的进展情况,并提出应避免重复建设,同时他与徐昂共同指出元数据标准的制定既要符合国家标准,也要符合院标准;王旭东则认为少数民族口头传统资料的专业元数据标准尚无国家标准,本项目若能完成将有助于国家标准的形成与制定,并提出制定专业元数据标准时要有学术依据。巴莫曲布嫫研究员一一回答了评审专家的质询,并从项目的独特性、前瞻性、专业性,拟采取的技术路线及经费测算依据等环节,对建设口头传统研究型专题数据库的基本诉求做了进一步阐释。

  评审会现场

  经过合议,评审专家组对民文所2013年信息化建设项目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口头传统研究专题数据库”的资源建设符合创新工程数据库建设项目需求;数据内容均为第一手资料,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学术价值;该项目注重数据标准的探讨与研究,若能完成将有助于相关国家标准的形成与制定;软硬件平台的建设由调查与数据信息中心协调及统筹安排。建议准予立项。

  评审会上,来自考古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研究所、中国边疆研究中心的代表也对各自申报的项目做了陈述,并回答了各位专家的质询。民文所数据库项目组的成员吴英、郭翠潇、玉兰以及技术顾问李刚列席了此次评审会。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