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文所创新工程人员参加国图“电子资源编目规则及影像摄制培训班”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7-18  作者:郭翠潇

  随着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各种新型多媒体资源不断涌现,民文所电子资源的收藏量也在迅速增加,近年来几乎占了新入藏资料的绝大部分。在电子资料的采集和编目管理方面,民文所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取得了一定的经验,但资料的编目和管理尚需进一步规范化和科学化。为推进民文所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建设,提升创新岗位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民文所支持并鼓励创新岗位人员,尤其是年轻人在干中学的同时,积极利用有益的社会资源,获取知识和工作经验。

  2012年6月25日-29日创新项目的两位研究助理郭翠潇、吴刚参加了国家图书馆开办的“中国文献系列:电子资源编目规则及影像摄制培训班”,并经考核合格,获得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班主要培训内容是电子资源著录规则和机读记录格式,由国家图书馆电子资源编目业务专家、音像电子出版物采编组组长、《中国文献编目规则》编委刘峥讲授。刘峥老师从电子资源的若干基本概念、电子资源著录规则、书目记录的编制、电子资源机读记录实例、电子资源编目中遇到的典型问题,以及国家图书馆电子资源的编目管理等方面,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讲解。培训班的另一项培训内容是影像摄制编辑,由国家图书馆设想编辑组组长、高级工程师王卓华讲授。王卓华老师从影像摄制的基本概念、基本技巧、注意事项、影像编辑及影像资料的著录和如何利用媒资系统进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国家图书馆电子资源、影像资料著录的高度规范化,资料管理的科学化对民文所的创新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极具借鉴意义。课间休息时,民文所的两位学员还结合自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向培训老师请教,并在课下积极地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国图经验对民文所口头传统档案库的适用程度和范围。

  经过几天的培训,创新岗位工作人员对电子资源编目和管理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有了更多可资借鉴的实践经验,这将有效地提升在岗人员的工作能力,有力地推动民文所的创新工程项目开展。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