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院数据中心到民族文学所开展工作调研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6-14  作者:李鹏

  2012年6月13日上午,院数据中心主任何涛率实验室、管理部、成果发布室的负责同志到民族文学所进行工作调研。民族文学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及科研、资料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两方针对数据信息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为进一步加强本所创新工程项目建设,推进2013年创新工程信息数据化建设工作,民文所借院数据中心调研之际,积极与数据中心商讨本所档案库建设中有关数据库建设的若干问题。

  院数据中心主任何涛解释了科研单位建立数据实验室的一系列想法,数据中心的基础是数据库建设,同时也为各所数据库建设服务,力求打造院级实验室,可以为民文所档案库中的数据库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队伍支持和技术支持,只是在科研人员指导方面尚需民文所提供必要的支持,在数据标准方面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制定。

  交流中所长朝戈金指出,本所支持社科院“五个统一”的战略规划,对于统一数据库而言,仍需特殊问题特殊处理,民文所少数民族资料的音视频文件的数据化过程中如何处理少数民族文字便是一大难关,此外,本所强调的资源是未加阐释的素材,研究工作是从原始素材进行挖掘,做文学文本研究,在采集处理资料方面与别的单位有明显不同。本单位的创新工程档案库项目具有长远意义,所搜集抢救的各民族的文化资源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从长远角度讲,对资源进行抢救搜集是有跨学科意义的,但在经费、人力资源等方面尚需更大的协作与支持。

  座谈会上其他人员分别对各自负责的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同时对科研单位的学术期刊进入院数据学术期刊整合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在成果发布上需将知识体系中的要素考虑进去,更需长远考虑对电子期刊的出版问题。同时对数据交易机制建设等方面的问题也进行了有益的研讨。民族文学所与院数据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仍需进一步保持合作,共同为推动哲学社会创新工程的长足发展努力。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