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工作回顾】创新工程10月份工作回顾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12-08  作者:民文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5日—17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研究助理巴合多来提•木那孜力在新疆阿克陶县、阿合奇县、乌恰县、克州阿图什市下8个乡镇进行国情调研。

  △8日,创新工程办公室编辑《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简报》(2011年第3期)。考勤负责人对民族文学研究所9月份创新工程岗位考勤结果进行月度公示。

  △10日,上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中心召开例会,王宪昭主任对创新岗位人员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实行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处理好田野调查、学术会议和本职工作之间的关系,还指出档案库的数据标准和著录规范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

  △11日,上午,由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尹虎彬组织召开各研究室主任关于创新工程各项管理规则制度的座谈会,这些制度主要包括创新工程实施的主要流程、各研究室主任作为执行研究员的职责等。会上还讨论了单独申报数据中心的2012年数据运作平台方面的立项问题,我所的项目名称为“中国少数民族音影图文档案库数据管理和网络发布平台”,会议为完成信息化项目申报书做准备。

  11日,上午,在社科院第三会议室召开“中国社会科学网新系统平台”功能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周溯源、计算机网络中心副主任周世禄,社科网技术部全体人员及各所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中心一行两人参会,与会人员针对新系统平台功能进行讨论,提出意见。

  △11-12日,民族文学研究所与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共同录制蒙古族艺人包•朝格柱说唱《说唐》,共录制8.5个小时。包•朝格柱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乌力格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本所仁钦道尔吉等一行四人负责记录、整理说唱内容,制定录制标准和财务预算支出等工作。

  △13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单独申报数据中心的2012年创新工程项目,名称为“中国少数民族音影图文档案库数据管理和网络发布平台”。创新工程办公室人员填写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信息化项目申报书,并上报社科院创新工程综合管理办公室。

  下午,民族文学研究所上报《10月份第2周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进展情况报告》。

  △14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实行文件报备制度,认真做好文件的分类工作,对社科院办公厅、创新办、科研局、网络中心等部门下发的重要文件资料,保存原始文本、建立文件档案并形成目录,掌握各个文件的信息。下午,本所向院创新工程综合管理办公室上报《9月份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进展情况报告》。

  △17日,上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中心召开例会,副主任吴英介绍了资料中心实体库现有档案资料情况,已入库资料按其不同介质类型编制排架表。为了便于典藏、检索和流通,近期整理出部分库藏图书目录,并陆续在所网上发表。

  下午,院创新工程综合管理办公室在院部小报告厅召开2012年创新工程申报单位意见反馈会,院领导黄浩涛主持会议,纪委书记李秋芳就创新工程有关工作做重要指示。参加会议的有首批进入创新工程的八家单位和第二批进入的十七家单位,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尹虎彬、创新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宪昭参会。

  下午,社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一行四人民族文学研究所调研,资料中心副主任春生、网站负责人郭翠潇、李鹤等负责接待,共同填写了单位基本信息表、系统概况调研表、系统资产调研表、系统安全需求表等四个信息系统调研梳理表格。

  △18日,创新工程办公室编辑《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简报》(2011年第4期)。

  △18—20日,民族文学研究所与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共同录制蒙古族艺人敖特根巴音说唱《青史演义》。敖特根巴音曾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乌力格尔演唱大赛第一名,语言流畅、词汇丰富、曲调变化多。民族文学研究所任春生、孟根娜布其、吴刚等人负责记录、整理说唱内容,制定录制标准和财务预算支出等工作。

  △19日,民族文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靳占钦与资料中心主任王宪昭到社科院人文公司咨询了解创新工程设备购买的一些问题。

  民族文学研究所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相关文件规定为依据,根据所长办公会、所务会、各岗位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初步拟定创新工程岗位职责,包括首席研究员、首席管理、分管所领导、专家委员会、创新工程办公室、实体库管理岗位、媒资库管理岗位、数据化管理岗位、网络管理岗位、科研管理岗位、执行研究员岗位、研究助理岗位、业务协办岗位等12个岗位的岗位职责。

  △20日,创新工程办公室编辑《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简报》(2011年第5期)。

  △21日,民族文学研究所上报《10月份第3周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进展情况报告》。

  △24日,上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中心召开例会,副主任任春生介绍了媒资库管理一些经验和问题,在编目信息、著录标准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完善,媒资库工作需要有制度的有力保障,执行力度也要跟上。同时,会上讨论了关于创新工程执行研究员、研究助理田野调查与资料收集、入库的相关问题。

  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为完善文件报备制度,认真做好文件的分类工作,对社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厅、监察局、创新办、网络中心等部门下发的重要文件、通知等资料,保存原始文本、建立文件档案并形成目录,掌握各个文件的信息。

  △25日,作为2011年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中国少数民族口头传统音影图文档案库”子项目,由创新工程执行研究员吴晓东主持带领的“南方民族口头文学资料搜集”项目成员即日起前往云南等地进行田野调查,对佤族、拉祜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的仪式活动、口头史诗进行搜集采录,预计此次调研会进行2周,形成15小时录音,15小时录像,1500张图片,4万字调查报告等成果。

  △28日,民族文学研究所上报《10月份第4周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进展情况报告》。

  △31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资料中心召开例会,研究助理郭翠潇介绍了中国民族文学网的稿件来源,在编辑和维护网站上的一些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为配合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的开展,特开设专栏,及时宣传、通报本所创新工程的开展情况。此外,会上提出网站改版的问题,年底之前新的设计方案将出台,并逐步付诸执行。

  (民族文学研究所创新工程办公室)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