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际史诗学者倡议成立“国际史诗研究学会” 推举朝戈金研究员为会长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11-22  作者:民文

  为期两天的“史诗研究国际峰会”18日在北京闭幕,参加此次峰会的来自近30个国家约70位史诗学者共同倡议成立“国际史诗研究学会”,并通过投票推举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为会长,美国哈佛大学的格雷戈里·纳吉教授、德国波恩大学的卡尔·赖歇尔教授、芬兰文学学会的劳里·哈维拉赫提教授、俄罗斯科学院的德米特里·丰克教授为副会长。

  史诗学有悠久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时代。在随后的两千多年发展史上,西方史诗学界大师辈出、成果汗牛充栋。古希腊的荷马史诗,一向被认为是欧洲文学的滥觞。中国的史诗,最著名的有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和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欧洲的英法德俄等国家,都有深具影响的史诗传承。中国史诗研究,起步虽晚,但近年成果较多,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和认可。其中一些成果已经被翻译介绍到国外。此外,在一些周边国家中,中国的史诗保护经验和史诗研究理论成果,正在成为他们开展史诗学科建设和史诗遗产保护的重要参考。

  谈及被推选为国际史诗研究学会会长一事,朝戈金研究员表示:“按我的理解,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或对我业务的肯定,而是对我们少数民族文学学科的某种肯定,对中国史诗学术的某种期许。” (民文)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