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袁晓文]保护好“活形态”文化史诗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9-04-01  作者:袁晓文

  《格萨尔》史诗是我国藏族人民集体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被誉为“当今世界唯一活着的最长的史诗”。四川是英雄史诗文化的重要流传地之一。《格萨尔》深深植根于四川藏区肥沃的土壤里,众多民间史诗说唱艺人们和大德高僧创作了结构宏伟、卷帙浩繁、内容丰富的《格萨尔》英雄史诗。新中国成立后,在20世纪50年代末,四川开展了格萨尔的资料搜集和田野调查,为后来的格萨尔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四川省成立了“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随即《格萨(斯)尔》被列入“七五”“八五”“九五”期间的国家重点项目,后又被列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四川省的格萨尔抢救、收集、整理、录音、翻译、出版等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着手编纂《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史诗·四川卷·格萨尔》的过程中,编委会多次开会讨论,集思广益,悉心精选,在《天岭》《打开阿里金窟》《取雪山水晶宗》《赛马登位》《松巴与岭国之战》《地狱救妻》等10余部汉译本中,精选了7本作为四川卷。这10余部汉译本中,除《打开阿里金窟》《取雪山水晶宗》以外,其他均没有公开出版过,均是内部自行刊印的珍本。《打开阿里金窟》是1985年普查时首次搜集到的国内孤本。

  格萨尔学专家角巴东主认为:“史诗《格萨尔》总体的情节结构,可归纳为格萨尔在天界——降人间——称君王——战邪魔——救亲人——返天界这样一个循环结构”。在这一结构程式中,我们选编的《赛马登位》是“称君王”部分,《地狱救妻》是“救亲人”部分,其余《霍舍兵器宗》《朱古兵器宗》《辛巴与典玛》《打开阿里金窟》和《取雪山水晶宗》5本皆属于“战邪魔”部分。就选本内容而言,每一部书都是以格萨尔为故事轴心展开的独立叙述,即讲述格萨尔传奇一生中的某一段故事。《赛马登位》讲述了以岭国王位为彩注,通过赛马,觉如(格萨尔小名)赢得胜利而登上王位的故事。书中体现崇尚勇武、公平竞争、胜者为王、部落议会、军事民主等现象,是早期部落社会道德理想的一个缩影。同时,《赛马登位》是研究《格萨尔》史诗中岭国民形成和人物的重要资料,只有这一部书中将岭国的所有人物分类点到,如岭国的七员猛将、七位美女、四位元老、十三位英俊少年、三位鄂鲁、四位降参、四位智星、两名乞儿等,其座次方位讲的精细入微、绘声绘色。《打开阿里金窟》《取雪山水晶宗》《霍舍兵器宗》《朱古兵器宗》的基本叙事结构是外敌入侵——出征降敌——消灭恶魔——策立新君——取战败国财物运回岭国。书的命名更有特色,多以“地名+物名+宗”的形式构成,并且均是并列式的史诗,反映了古代藏族部落战争或其他战争的史实或传说。《辛巴与典玛》风格罕见,格萨尔赦免了杀死自己哥哥的凶手,还任命他为霍尔部落的首领,表现了格萨尔的宽大为怀、识才尊贤、大智大勇的形象。这部史诗中人物形象生动鲜活,情节设置错落有致。《地狱救妻》是一部“瞿仲”(佛法史诗),讲述格萨尔将妃子阿达拉姆从地狱里救回的故事,此文本中讲述了因果关系和分辨善恶是非的道德观念。

  这些选本的体裁均由散文体和韵文体混合组成。散文体部分用以介绍故事内容和情节描述、叙说周围环境、敌对双方在疆场上的具体场面等。韵文体部分是人物间的对唱,亦少量以总括的形式出现在卷首或卷末。史诗中的韵文,即唱诵部分,具有较为稳定的程式。韵文一般由起始调、祈请神灵佑助、自我介绍、中心内容和结束语五部分构成。中心内容经常运用大量的谚语和比喻来论证说理,并使用反复、排比、回环的表现手法贯通唱词。

  《格萨尔》史诗中主要人物各有专门的曲调,如《打开阿里金窟》中就有20多种曲调。其中,雄狮王格萨尔用的“冲钦色沦”“梵天妙乐”“策鲁居梅”,大总管绒察岔根用的“特瓦仁莫”,尤介托桂用的“昂聂”“梅朵察鲁”,阿里国王达娃顿珠用的“仓北央念”“梅朵恰帕”,魔臣甑甲卡肖用的 “洛麻抒鲁”,魔臣米麻查热大力士用的“龙那粗鲁”“巴沃鲁同”等曲调。从这些曲调的名称看,多取自与藏族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自然物和自然现象。一看就知道岭方和敌方(邪魔)人物的角色,将其性格特征、情态举止表现得淋漓尽致。史诗艺人也在根据不同的人物和情景来选择特定的曲调和旋律说唱。

  《格萨尔》说唱艺术和整理出来的文本,在传承和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吸纳了历史、社会、自然、科学、艺术、宗教等方方面面的文化养分,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多学科研究的价值。《格萨尔》工作绝非仅仅是专业科研人员和研究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此次“大系出版工程”为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全国《格萨尔》工作不断向前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

文章来源:《文艺报》2019-03-29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