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藏族群众眼中的“格萨尔”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12-23  作者:次旦卓嘎
  那莽莽的草滩树茂密,
  我就出生在古沙草里。
  父亲是梵天的神马,
  母亲是龙王的宝驹。
  我头像摩尼宝珠放光辉,
  我耳像机灵哨兵探前敌,
  我眼像金星从山顶升起,
  我颈一伸像丝绸垂下地。
  我上身长满羽翎像飞鸟,
  我尾巴如悬崖瀑布泻千里。
  今天我呼唤上师本尊和空行,
  帮助我把穆雅雪山来开启。


  这是藏族古老史诗《格萨尔王传》中的一段唱词。《格萨尔王传》是在藏族地区民间流传的史诗,它不仅是当今世界上最长的史诗,而且至今还在民间流传。它所流传的范围已经超出了藏族地区,蒙古族地区以及云南纳西族、白族、土族地区都有流行。这部史诗反映了古代高原社会从部族到民族的形成过程中,高原社会从分裂割据的状态,通过征战逐渐走向统一。由于它在民间流传,因此带有明显的口头文学特征:民间艺人根据原始素材加工、理解,使故事本身变得更加神奇。作为史诗《格萨尔王传》反映了藏族史前历史,它在流传过程中,把藏族古代高原社会的一些社会制度,当时的道德水准、价值观念,还有一些民风民俗、语言特色等等都融入进去。

  在民间,格萨尔王这个神话般的英雄人物故事在广大藏族百姓中广为流传。生活在那曲地区巴青县的老人诺布旺青告诉我们:“从小我的家庭和我们那个地区的老人都在讲格萨尔,他是整个藏族老百姓心目中的英雄。人们一提起英雄,就是格萨尔王;一提起美女,就是格萨尔王的妃子珠牡……他的故事从小就对我有很大的影响。” 老人告诉我们,在他的家乡,老百姓把格萨尔和他们心中的神结合起来了。作为他们的精神支柱,他们对格萨尔非常崇拜尊敬,除了艺人演唱,在民间的一些重大事件,如婚丧嫁娶中也要唱格萨尔,有鼓舞士气、带来吉祥、祈福等功能。

  然而,随着流行音乐等现代音乐文化的渗透,许多年轻人对格萨尔王的说唱故事并不是很关注。次吉是《格萨尔王传》说唱老艺人扎巴的孙女,当谈起对格萨尔王故事的了解时,她告诉我们,所有的记忆都来自爷爷在世的时候,现在,那些记忆已经慢慢远去了。这些年,为了培养年轻一代对这门古老艺术的兴趣与爱好,西藏、青海的很多地方开始注重对年轻人的熏陶。很多藏族的年轻艺人得到了培养,在那曲地区已经集合了十几个年轻艺人,他们在那里定居,从草原走向了小城镇,靠说唱为生。他们与老一辈说唱艺人不同,老的是流浪,他们是把这个当职业。在那曲,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格萨尔文化传播中心。这种新的形式也在替代老的传统说唱,对当地藏族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年轻人们对这部史诗认识也在逐渐提高,从一个说唱作品,提高到了史诗的认识上。这得益于我们多元文化的社会对格萨尔说唱艺人给予的认同。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所研究员杨恩洪女士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一直从事《格萨尔王传》的调查、收集、整理和研究,谈到《格萨尔》在藏区的流传情况时,她说:“我们在藏区调查的时候,发现几乎家家都有格萨尔的书,当时也很便宜,两三块钱一本,有的帐篷里摆了十几本,有的书翻得都合不上了,黑黑的。我问这书是谁看的,他们说是小孩子看的。小孩子因为在学校里学过藏文的字母,老人想听,就叫小孩念,在长期念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藏文,所以后来他们说格萨尔的故事书是扫盲课本。”可想而知,《格萨尔王传》在民间的流传程度和影响有多广。
文章来源:《西藏日报》/中国西藏新闻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