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才让旺堆演述的格萨尔史诗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7-04  作者:索南卓玛

    每当人们问起才让旺堆《格萨尔》究竟有多少部、多少宗,他的回答是:“那就像天上的星星、地上长出的青稞,数也数不清,比较大的有四大降魔,而宗则有18大宗、46中宗,至于小宗就数不清了。按照通常人们的说法,岭国有30英雄,每个人都可以说出一部来!”那么,你能说唱多少部?他自报能说唱120部《格萨尔》史诗部本,并给我们把120部的目录一一报上。

    我们以他报的目录,编排了顺序。截至目前,他已说唱录制了《阿达夏宗》《吉祥五祝福》《犀岭之战》《梅毛水晶宗》《狮虎海螺宗》《陀岭之战》《嘎德智慧宗》《扎拉盔甲宗》《南铁宝藏宗》《征服南魔王》《香日王》等11部濒临失传的史诗珍本,共计900盘磁带(每盘60分钟),约300多万字。其中《陀岭之战》之部于1994 年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吉祥五祝福》于1997年甘肃民族出版社出版;《南铁宝藏宗》于2005年10月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嘎德智慧宗》于2005年8月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阿达夏宗》于2005年12月青海民族出版社出版。

文章来源:青海新闻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