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将出版完整的《格萨尔》个人说唱本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02  作者:

 
  正在抢救、出版的《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有望成为世界最长的个人“格萨尔”说唱本。这套说唱本的问世,同时填补迄今没有一套完整的《格萨尔》个人说唱本的空白。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次旺俊美说:“桑珠说唱本每部平均约14800诗行,其总数将大大超过曾被认为世界最长史诗的印度《摩诃婆罗多》,创造史诗文本新的吉尼斯记录确定无疑的。”

  现年81岁的桑珠能说唱65部《格萨尔王传》,是目前公认能说唱格萨尔最多的艺人,他目前已经录制46部共2500小时的磁带,录音部数居全国之首。

  鉴于桑珠老人年事已高,2000年4月,西藏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所达成共识,决定合作抢救、整理、出版《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约45部,计划在5-8年内出齐。

  《格萨尔艺人桑珠说唱本》依序编排,忠实记录,保持了民间艺人说唱的原始形态,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桑珠说唱格萨尔有许多独到之处。他的语言有自己的风格,大量采用牧民的口头语,也有不少古词语,还有很多比喻和谚语;从内容上看,故事反映了许多现实生活中已经不复存在的、并且史书中也很难查到的早期文化细节,而且有随着时空的不同而不断变化的特点,这对了解人类早期文化、研究说唱艺人、研究活态文化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资料。

  桑珠1922年出生于西藏昌都地区丁青县一个贫困牧民家庭,11岁开始说唱《格萨尔王传》故事,幼时因生活所逼,四处漂泊,卖艺为生,是一个典型的流浪艺人。在长期背井离乡的日子里,他说唱的部数不断增多,说唱技艺日趋成熟。

  1979年桑珠被西藏社会科学院请来作为重点艺人进行他的说唱本录音,他曾被国家民委、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社会科学院四部委授予“格萨尔说唱家”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新华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