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英雄史诗的母题系列类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0-11-23  作者:黄中祥

【概 要】 在长达10多个世纪的口头传承过程中,哈萨克族史诗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发生了连续的变异。新的因素不断涌现,旧的因素不断被淘汰,但在情节结构中始终保持着一些共有的母题。本文参照国内外学者提出的史诗母题类型划分标准,将哈萨克族英雄史诗的基本情节分为征战型和婚姻型两种母题系列,并根据这些史诗母题系列的内容、数量和组成方式,将哈萨克英雄史诗分为简单型、复合型和多重复合型三种类型,其中简单型母题系列的史诗分为考验女婿、包办婚姻、抢婚等婚姻型和部落复仇、抗击敌人、财产争夺等征战型两类,复合型史诗分为婚姻母题系列加征战母题系列和征战母题系列相加征战型两类。

【关 键 词】 英雄史诗 母题类型 分析研究

【出版信息】 《西域研究》,2009年第4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