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疆阿合奇县《玛纳斯》口头传统研究基地挂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7-14  作者:阿地力·朱玛吐尔地

  8月25日 ,新疆阿合奇县各族人民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之中,因为这一天有两件大事值得他们欢乐。一是我国《玛纳斯》演唱大师居素普 · 玛玛依与阿斯丽结为伉俪,另一件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新疆阿合奇县《玛纳斯》口头传统研究基地”挂牌。在特定地区建立口头传统研究基地,是民族文学所长线发展的一个远景规划,不仅为科研人员研究各民族源远流长的口头传统提供一个实验田,而且对保护我国各民族原生态、活形态口头传统具有重要作用。“新疆阿合奇县《玛纳斯》口头传统研究基地”是民族文学研究所继内蒙古扎鲁特、青海果洛、四川德格、广西田阳、四川凉山美姑等地挂牌签约之后签约挂牌的又一个口头传统研究基地,而且是新疆首家。
  阿合奇基地的建立必将大大地促进柯尔克孜族著名史诗《玛纳斯》的研究,而且对新疆各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研究起到一定的借鉴和促进作用。基地挂牌之后,民族文学所的科研人员要每年定期到基地开展田野调查工作,并与当地有关部门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调查和研究当地民间口头传统在转型期及当今信息化语境当中的现状和变迁。我所副所长汤晓青以及北方室阿地里 · 居玛吐尔地博士参加了挂牌仪式。当汤晓青副所长将印有汉文和柯尔克孜文两种文字的铜牌交到阿合奇县县长艾赛提手中时,艾县长激动地说:“国家级《玛纳斯》口头传统研究基地在阿合奇县建立,使我们的荣誉,也是我们的骄傲。我们将积极配合做好工作。”

 
《玛纳斯》口头传统研究基地在阿合奇揭牌        阿合奇《玛纳斯》口头传统研究基地牌匾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