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史诗认同功能论析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3-11-22  作者:朝戈金;冯文开

 【摘要】 在世界各地,有相当数量的史诗具有在特定人群内建构和表达认同的功能,于是,史诗的意义就远远超越了史诗叙事语词所传递的直接信息,它与群体认同、社会核心价值、行为规范等许多超越了史诗文本的意蕴密切关联。史诗作为特定群体自我辨识的承载物,以超级故事的形态宣示了特定社区或地区或族群存在的合法性与话语权。这些故事也因为将神话与历史糅合起来而显得格外宏大、神圣与崇高,同时给认同行为及结果提供基础。在不同的演述传统里,史诗产生的认同辐射范畴大小各异,力度强弱有别,呈现出个体认同、社区或区域认同、民族认同等不同表现形式。

【关键词】 史诗; 认同功能;

文章来源:《民俗研究》2012年第5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