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雄江格尔》:尊重历史,张扬诗意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3-20  作者:刘思佳

  网络动画电影《英雄江格尔》第一部“寻宝记”自2016年8月在视频网站爱奇艺播出以来,受到了广大网民的欢迎。在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该片获最佳动画片奖。目前,《英雄江格尔》第二部“魔王大战”正在筹拍中,计划今年年底与观众见面。

  《英雄江格尔》第一部“寻宝记”讲述了发生在阿勒泰圣山宝木巴的故事:很久以前,魔王为了称霸草原,派魔兵洗劫了宝木巴,宝木巴国乌宗汗临死前留下了神奇的宝盒。小英雄江格尔长大以后,为了寻找宝盒,在洪古尔、飞毛腿等人的帮助下,与魔兵斗智斗勇……这部动画电影以突出的魔幻性、史诗性和民族性,在当代中国动画电影市场独树一帜。

  奇崛的魔幻性。《英雄江格尔》以史诗《江格尔》故事为基础,立足原著所描述的壮阔场景,用三维动画的形式展开了精妙的魔幻叙事。魔幻就像一颗种子,生根发芽,逐渐蔓延到整个故事中:主人公江格尔的诞生带着神奇色彩,这是生命诞生的传奇;重建家园的过程中,江格尔的种种奇妙遭遇成就了英雄;江格尔最终战胜魔王莽古斯,是因为爱与生命合铸的魔盒赐予他力量。

  《英雄江格尔》用奇崛的想象力,制造了一个魔幻世界。这里有奇山异水,有神仙、先知,还有无边的魔法与神奇的巫术。身怀绝技的江格尔、道骨仙风的白老翁、拥有神奇法力的洪古尔的母亲,带领观众进行了一场异域探险。

  《英雄江格尔》虽然是依据蒙古族史诗改编而成的,但该片在创作中广泛吸纳了各民族的古老传说。因此,该片既体现了西方神话极力推崇的对生命、对大自然的敬畏,也表达了中华文化对侠义精神的热爱。从这一点看,不论是英雄形象的塑造还是价值观的表达,《英雄江格尔》都不亚于《哈利·波特》《指环王》这样的魔幻巨制。同时,对中国古典传说的借鉴,让该片多了一分东方传奇的意境。

  鲜活的史诗性。《英雄江格尔》既充分尊重原著,又没有落入古老叙事的窠臼。该片大量融入当代人对民族史诗的理解,通过现代的表现手段与叙事手法,直观地呈现出史诗所描绘的故事,十分鲜活。

  尊重原著是该剧创作的基础。在该片筹备的10年时间里,《英雄江格尔》创作团体多次召开研讨会,并进行了长时间的实地调研,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使作品既还原了历史故事,又能融入当代人的生活。

  《英雄江格尔》片中的场景、人物形象以及它所表现的经济、文化和生活习俗,处处都体现着蒙古族特色。江格尔、十二勇士等主要人物的衣着、说话的方式和行动的姿态都具有民族特色。该片对江格尔的坐骑——神马阿仁赞的处理,也体现了蒙古族对马的情感。阿仁赞与江格尔相遇,成为患难兄弟,这种表达体现了蒙古族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

  鲜明的民族性。虽然该片由蒙古族史诗改编而成,但是它的血统却不是单一的。史诗《江格尔》是经过民间艺人不断加工、丰富才成熟起来的,是一部广泛流传于欧亚大陆的史诗。《英雄江格尔》的制作团队由中国、蒙古国各民族的人才组成,该剧的发行和传播横跨欧亚大陆,可谓丝路文明在当代的真实写照。

  《英雄江格尔》展示的民族性无处不在,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该片中,人们居住的蒙古包、吃的奶酪等食品、穿戴的服饰以及马头琴悠扬的旋律,都体现了蒙古族特色。就连人物对话的方式也如蒙古族人一样,喜欢用比喻的方式来描述事情。

  为了展现史诗《江格尔》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该片的创作团队打开了想象的魔方,用魔幻色彩浓郁的叙事手法歌颂英雄,赞美智慧、品德和才能,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张扬了民族史诗的诗性与诗意。

  总之,《英雄江格尔》是一部气势恢宏且富有创意的作品。它歌颂英雄,为当代人寻找精神寄托;它赞美人类生存的智慧,是多民族文化交融的结晶;它传播丝路文明、普及民族艺术,推动了各民族文化的交流和沟通,深化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该片所涉及的丝路题材、民族文化和魔幻元素,对中国动画电影来说意义非凡。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7年2月24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