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侗族英雄史诗《萨岁之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1-01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在侗族历史上出现过一位名叫婢奔的女英雄,人们尊称她为"萨岁"或"萨玛"。《萨岁之歌》即是对这位功绩显赫的女英雄的诗化记述。作品主要以韵体念词或踩堂歌的形式流传在贵州都柳江和清水江沿岸的侗族村寨。侗家每至农历正月或二月初一都要在寨中专门祭祀萨岁的"堂萨"举行"祭萨礼仪",届时男女青年跳起"多耶"舞,唱起颂扬萨岁的踩堂歌。


    很久很久以前,耐河口上的平瑞寨有一位孤苦伶仃的侗族姑娘,名叫仰香。她刚满八岁,就给伯父放羊养鸭。寨子里一位名叫贯公的善良老人,见仰香可怜,就指引她到六甲寨去寻找自己的舅舅九库。仰香来到六甲寨上,殊不知舅舅被迫害已逃走。举目无亲的仰香投亲无着,被当的汉族官家财主李从庆收为家奴。李家有位长工,名叫堵囊,他与无依无靠的仰香同命相怜,年长日久,相互产生了爱慕之情。李从庆见仰香人才出众,品貌双全,遂起歹意,想纳仰香为妾。堵囊得知,救出仰香,俩人一道逃出虎口,来到螺蛳寨上,被好心的天巴奶奶收留。堵囊和仰香在此男耕女织,生活美满,不久就生了一个女儿,取名婢奔。


    仰香、堵囊和众乡亲到九龙山挖鱼塘,挖到一块闪闪发光的神铁。堵囊拿回来请人打了一把大刀,称九龙宝刀。李从庆得知此事,借口说挖鱼塘毁了他家的地气龙脉,于是趁众人不备之际,派家丁打手到螺蛳寨强占鱼塘,打死仰香。李从庆并未就此罢休,还想杀死堵囊,夺取宝刀。李家的另一位侗族帮工石道得知李从庆的阴谋,连夜赶路跑来给堵囊报信。堵囊激愤之极,忍无可忍,决意趁敌家不备,邀集螺蛳寨众乡亲,以攻为守,星夜攻打六甲寨。贯公得知此事,也连夜赶来献计献策,并将自己珍藏多年的一把神扇送给婢奔。堵囊父女为报妻仇雪母恨,一举攻下六甲寨,杀死了仇人。婢奔见石道忠厚诚正,勤劳能干,武艺高强,便与他结为夫妻,后来生下索佩和索美两个女儿。


    李从庆的管家王树骗取了人们的信任,设计害死石道。婢奔查明真相后,杀死王树。李从庆的儿子李点郎在朝廷当官,得知父亲被杀、田地被侗人瓜分,遂启奏皇上派八万官兵前来讨伐。李点郎为了夺取宝刀,派人伪装成远乡的青年小伙,到六甲寨行歌坐月,骗取了九龙宝刀。堵囊失去宝刀后,抵敌不利,身死战场。婢奔寡不敌众,率众乡亲退守到九层岩上。李点郎手持金印,追到九层岩。婢奔的神扇也失去了神力,只得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交战失利。最后她和两个女儿一起悲壮地纵身跳下悬岩,殉难于弄塘凯。


    婢奔死后,化作神女,继续率领着侗乡人民与敌人战斗,终于杀死了李点郎,击败了官兵,迎来了胜利。从此,婢奔就成了侗乡的护佑女神,人们尊称她?quot;萨岁"(先祖母)。


    《萨岁之歌》歌颂了以婢奔父女为代表的侗族人民不畏强暴,勇于斗争的民族气节,歌颂了侗家为反抗封建统治者掠夺侗乡土地,捍卫民族尊严而英勇献身的崇高精神。史诗结构严谨,情节曲折,语言生动,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交相融合的艺术手法,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古代侗族女性英雄的光辉形象。千百年来,这部对侗族社会文化一直发生着巨大影响的《萨岁之歌》,广为流传,家喻户晓。此处所引的作品版本据《侗族文学史》,为黎平县龙图乡歌师梁普安口述,未刊,原始记录稿现存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

    英雄史诗是古代民族崛起和发展的历史产物,往往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南方少数民族的英雄史诗以宏大的气魄和规模展示了英雄人物的勇敢和威武,描写了激烈的古战场和恢宏的战争阵容,反映了各民族古代的英雄史观,再现了各民族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上的社会生活和积极进取的民族精神。以上作品均是南方少数民族英雄史诗中的成熟的范型,在南方少数民族文学史上占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