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陈永香]彝族神话史诗《梅葛》与《查姆》仪式化演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11-25  作者:陈永香

  《梅葛》、《查姆》是彝族祭司毕摩的经典。以神话为中心的史诗演述主要在彝族的各种仪式上,特别是在一些区域性的、较大的宗教祭祀仪式和祭祖仪式及丧葬仪式上,史诗中的神话内容都是作为祭辞由毕摩进行吟诵。

  《梅葛》主要流传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彝族,是自称罗罗颇和里颇支系中的长篇神话史诗。广义的“梅葛”就是当地彝族的口头传统,“梅葛”分为“辅梅葛”和“赤梅葛”两大类,“辅梅葛”俗称喜调,“赤梅葛”俗称哀调或古腔调;狭义是指神话史诗文本《梅葛》。

   

  《查姆》主要流传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和玉溪地区俄山县及新平县彝族,是自称纳苏(古称聂苏)支系中的长篇神话史诗。广义的“查姆”就是滇南操南部方言彝族的述源叙事的传统,狭义主要指神话史诗文本的《查姆》。

  《梅葛》、《查姆》都是彝族不同支系的叙事系统,它们都是渗透于当地彝族的民俗生活传统中的,既是毕摩主持的原始宗教仪式和丧葬仪式及祭祖大典上的祭辞,也是歌手在婚丧礼俗中用梅葛调和四季调及阿色调演唱的长篇古歌。它们的民俗传承场域可以说是大同小异。

  彝族中盛行多神崇拜和祖先崇拜,他们的宗教仪式、丧葬仪式和祭祖大典就成为史诗内容演述的最重要的场域。祭祖大典不是经常性的仪式,往往隔几年才进行一次。宗教祭祀仪式和丧葬仪式就成为较为经常的史诗中神话演述的重要场域。

  在对《梅葛》流传带南华县五街彝族丧葬仪式和原始宗教信仰的调查中,笔者特别关注其仪式过程和史诗中主要神话内容的演述情况。

  南华县五街彝族的丧葬仪式繁复,环节众多,每个仪式都有相应的经文。五街彝族的丧葬仪式程式和口传祭辞《祭奠经》中,其步骤大致有52个环节,《祭奠经》中的每个环节都有相应的经文。其内容一方面是习俗来历的介绍、道德观的传达,另一方面是知识的传递、生死观的表达,具有传统文化综合体的性质。

  南华县五街彝族的宗教信仰儒、释、道和彝族的原始宗教并存,相互有影响,佛、道的一些神灵名字已进入到彝族原始宗教中,替换了部分原始宗教原有的神灵,神话中的人物名字也有替换,形成一种包容互渗的状态。但在这种状态中,彝族毕摩依然在彝族的宗教信仰中占主导地位,有关的祭祀仪典中毕摩是主要与神灵沟通的中介。

  南华县五街彝族的原始宗教信仰中最盛大的祭祀活动是每年农历九月举行的祭祀娄底节,娄底祭祀活动应该是道教和原始宗教斗争妥协而产生的集宗教信仰与原始巫术于一体的当地彝族传统宗教中的驱邪活动。仪式地点一般在村庄的山顶最高处,较为平整的地方的树根处为神位。周围几个村都到此山顶上参加祭祀活动,一般一个村的在一起煮饭吃,也有的家庭自己带鸡蛋、饭去祭一下就回去了。

  娄底祭祀的时间是每年农历九月的第一个属虎日,以自然村或者宗族为单位进行,惯例是由六户或者九户牵头组织,根据一定的顺序循环轮流。仪式过程据调查比较复杂,所念的经文也比较多,其中如在丧葬仪式上念的创世神话、洪水神话、兄妹婚神话、死亡来历神话、教路等都在此仪式上念诵。

  从丧葬仪式和娄底祭祀活动的经文中,可以看到史诗《梅葛》中神话的主要内容,尽管某些母题有细微的变化,神灵名字也有差异,但其核心母题是一致的。创世神话、洪水神话、死亡神话、事物来源的神话在这些重要的仪式上都要由毕摩进行讲述,是毕摩主持仪式经文的核心构成部分,当然也是彝族史诗《梅葛》的核心内容。

  在《查姆》流传区域的祭祀仪式和丧葬祭辞中也发现相似的史诗神话的演述场域,在《查姆》流传的双柏县大麦地、安龙堡村和新平县、峨山县等地的彝族中,在成年人正常死亡的丧葬仪式上,都要讲述创世神话、人类起源神话、洪水神话、寻找不死药神话等,特别是要讲神话中有关彝族始祖阿普笃慕的故事。小孩子或者非正常死亡的人不讲有关始祖阿普笃慕的故事。在宗教祭祀仪式和丧葬仪式上演述的神话内容基本上是一致的,其顺序也基本一致。

  彝族毕摩对史诗神话《梅葛》、《查姆》的仪式化演述具有较强的神圣性和传统的规定性,内容变异性不大,往往采用吟诵的方式,音乐性不强;歌手对史诗内容的演唱,主要是在一些喜庆的仪式上,往往采用对唱的形式,音乐性较强,歌手世俗性的演唱内容变异性也相对较大。

  (作者单位:楚雄师范学院)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6日第839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