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水族创世史诗《开天立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31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水族创世史诗自成体系,这种韵文体的古歌,水语称为"旭济",意为创造歌或创世纪的歌,与同一时期的散文体神话"凡启稿"(意为远古的故事)交相辉映成水族远古文学的双璧。"旭济"的内容,从总体上可分为开天辟地、人类起源和神族争战三个部分。流传在贵州省三都县三洞乡的《开天立地》,是一部优美的创世史诗,共600余行,分为开天立地、制造日月、造山造林、战胜野兽、发明创造、治理洪水及恩公踩地等章节。该古歌还吸收了汉族关于有巢、燧人、伏羲、神农、黄帝及尧、舜、禹等人物的神话的内容,并使之成为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


    世间原来"天连着地,地连着天",是牙巫撑开天地:"初造人,上下黑糊;初造人,盖上连下;初造人,黑古隆咚;天连地,不分昼夜;地靠天,连成一片。……哪个来,把天掰开?哪个来,撑天才得?牙巫来,把天掰开;牙巫来,把天撑住。她一拉,分成两半;左成天,右边成地。"她用铜棍撑天肚,又用铁棍来支地心;最后,用鳌骨撑起天的四边,支起地的四角。天地稳固以后,牙巫又把天地间的混沌之气分开,使天地之间清清爽爽;牙巫接着又来造日月星辰。可是她太性急,以一股蛮劲一下子就锻造了十个太阳和月亮。她手臂太酸,一甩肩膀,手中的宝贝就撒遍天际,成为满天闪烁的星星。过多的太阳晒溶了岩石,晒死了庄稼树木,晒干了江河湖海。人类从牙巫那里得到铜箭和铁箭,于是开始了征服太阳的壮举。


    牙巫排好天,安好地,接着又继续美化河山,她造出种籽撒向四大地,春天一到大地一片葱郁。天地造好了,可是人类还处在蒙昧时代:"人之初,没田没地;太古人,净吃草根;睡草地,葛藤缠身。藤作带,蕉叶作衣;遮雨露,穿不暖身。那年月,男女懵懂;只会吃,不知别的。"人与野兽一道游荡,和雷公称兄道弟,是牙巫给了人类智慧,人们赶走野兽,夺得生存的空间。所以,牙巫成为水族人民时代歌颂的女性造物主,她用双手掰开天地,铸造铜柱、铁柱撑天的事迹,流传了千百年。

    拱恩是水族人民崇敬的男性造物英雄,他出现在牙巫开天辟地之后,凭着自己魁梧的身躯和超人的力量,把大地踩拓成海洋、田地、山川和河流:"古恩公,开辟天下,不用锄,只用脚掌。头一脚,踩得很猛,脚力重,地面下降。山坡少,平地无边,四周开成田,中间让水淌。""恩公累,拄着拐杖,脚杆软,气力不旺。脚步稀,平坝就少,踩少了,多出山岗。古恩公,造地辛苦,古恩公,恩德无量。"

    水族古歌中的牙巫是威望最高的女仙,其出现不仅要比拱恩早,而且在开天辟地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由此可以看出,"牙巫"这一形象产生的时代当在女性享有绝对权威的母系社会,而拱恩的出现,应是母系社会逐步崩溃而被父系社会所取代的历史时期。牙巫开造天地日月星辰和拱恩踩拓凡间的古歌,在情节上与水族同一题材的神话一脉相承,在水族文学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开天立地》的异文较多,在贵州三都、荔波、独山、榕江、雷山等县以及桂北一带都有流传,此以三洞乡著名歌手潘静流的本子为述例。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