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拉祜族创世史诗《古根》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30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古根》流传在云南临沧、双江、耿马、澜沧等地的拉祜族民间,每逢节日、婚丧大事时演唱。全诗共分为三个部分:
天地本是一片雾露,雾露生了天神厄莎,厄莎是拉祜族的开辟神,是万物的主宰。当天地混沌未开之际,厄莎撮下手汗与脚汗捏成了四根柱子和四条大鱼,并把柱子撑在鱼背上使天地分开;厄莎又以雾露补天,以泥巴补地,厄莎又命穿山甲察看天地,知道地造大了,他便把地缩成罗裙,这样便形成了高山、河谷。厄莎又用左眼做太阳,用右眼做月亮,给世界带来了光明。

    因为豹子被太阳晒得喘气,太阳只好躲到山背后去了;厄莎又搓下脚垢,变成公鸡,喊出太阳;青蛙嫌月亮太亮,所以哇哇叫唤;厄莎还造了星斗、森林、飞禽和白云。他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以劳动创造着世界?quot;手茧变成了白云,""汗珠变成了星星";他种出芭蕉、撒播种籽,开掘出酒泉,历尽千辛万苦找来了装有人种的葫芦,使花香果硕,使鸟鸣鱼欢,使大地有了生机,使人们充满了欢乐。

    洪水过后,大地一片泥沙。老天日日放晴,烈日炎炎,万物无法生存,扎罗、娜罗让鸭子、孔雀去找水源,不成;扎罗请厄莎想办法,厄莎找到了水源,大水冲出大口九十九个,大口变成江河九十九条。扎罗、娜罗要种树籽,但三年不抽芽。厄莎又搓下手垢,变成树苗根叉,扎罗、娜罗使树木分枝、生叶、开花、结果。树叶落地变成飞禽走兽。最后,扎罗、娜罗为动物们安排了住所。但是世界上只有扎罗和娜罗两兄妹,天神厄莎命娜笛和扎笛兄妹成婚繁衍人类。他们不肯,扎罗逃到太阳里,娜罗逃到月亮里,但终究不能天神的旨意,还是做了夫妻。他们生下九对儿女,为了让子女们独立生存,厄莎和札罗、娜罗商量,让他们选择兽肉,谁先煮熟吃罢谁就先走他方。他们各自来到自己选择的地方,成了后来的傣、汉、回、佤、爱伲、拉祜等民族。

    拉祜族祖先由于猎物分配不公而起纷争,导致大迁徙。他们从大理的洗麻塘出发,一路狩猎、放牧,来到缅宁(今临沧)。由于民族战争,他们又向耿马、双江一带迁徙,但追兵不舍,他们通过芭蕉林时,砍倒许多芭蕉作掩护,才得以脱险。
    《古根》由纳海等翻译、陶学良整理,其中的第二部分发表在《民间文学》1982年第5期上。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