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苦聪人创世史诗《创世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30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流传在云南省解放前尚处于原始社会解体期的苦聪人中的创世史诗《创世歌》,有着自身的特点,其中对洪水泛滥后人类再生的描述,以及对民族形成、人类生产劳动的解释等,是别具一格的,体现出早期创世史诗的特征。其主要内容可以分为以下三大部分:

一、造天造地

    远古的时候没有天和地,是天神基此阿诺造了天,达纳米造了地,并用四根柱子顶天。可那时天很矮,鸡都能啄到天。不久,出现了一个巨人,他一伸腰就把天顶了上去。可是天和地都得补,阿三用大象皮补天,阿五用象骨补地,但都被蚂蚁啃光了。他们最后又用黑色的水晶石补天,用红土和黑土补地,才把天和地补好。有了天和地以后,天神又用泥巴捏成了(一说是天神用身上的污垢捏成了人),大地上便住满了人。

二、洪水泛滥

    有一妇人把一棵扎鲁树栽在路上。不久,这棵扎鲁树越长越高,越长越大,以致遮天蔽日,失去了阳光。人们为了夺回阳光,便用弩弓射大树,但只能射落一片树叶。人们便又用长刀砍大树,可是大树越砍越长,还是见不到阳光。最后,人们用火烧大树,大树被烧光了,树根也被蚂蚁吃空了。突然从树根处冲出洪水,大地变成一片汪洋。这时人都淹死了,只有阿牟拔和阿牟马两兄妹钻进了一个大葫芦,才免于灾难。洪水退后,兄妹俩结婚,妹妹的手指和脚趾上全都怀了孕。一天,妹妹去追马鹿,把手指和脚趾磨破了,小孩全漏了出来,成了汉族、哈尼族和苦聪人的先祖。

三、社会生产

    洪水期后,各民族在一起分配劳动工具,哈尼族、傣族分到了牛、马和犁、锄,所以会耕田种地;苦聪人只分到一个藤箩编的包包,因此不会种田,只好到处游动,长期过着采集、狩猎的生活。


    这部史诗与苦聪人尚处于父系氏族社会并从事采集、狩猎的自然经济阶段的社会生活、思想意识和认识能力是大体一致的,作品中只有对天地形成的简单叙述、洪水泛滥后兄妹成婚再造人类的神话内容,以及反映苦聪人生活特点的传说。与南方地区进入阶级社会较早、生产力水平较高的彝、傣、纳西、哈尼等少数民族的创世史诗有所不同。《创世歌》由杨老三等演唱,樊晋波等搜集,韩廷等整理,载于红河州文联、民委合编的《红河》总第九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