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独龙族创世史诗《创世纪》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30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史诗流传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河流域的独龙族聚居区。全诗长700余行,分为人类的起源、人与鬼的斗争、洪水滔天、祭神的由来、娶媳妇、卡雀哇(年节)等六部分。独龙族的《创世纪》以"创世"过程为线索,不仅把短篇的、各自独立的神话连贯起来,而且熔神话、传说、歌谣为一炉,曲折地反映了人类早期社会的发展过程。在独龙族史诗中尚未出现一个统一的、贯穿"创世"过程的天神,也没有出现反神的形象。但史诗已成为独龙族的"根谱",成了一种特殊的知识总汇,独龙族人民将之当作"经典"和"百科全书"看待。


    天上的大神嘎美和嘎莎,来到了姆傣义、陇嘎地方,在一块望不到边的岩石上搓出泥巴造出人类。"那时的人不会死,祖祖孙孙共同生活,就象蛇那样长生不老。但还是死了第一个人,第一个死的人叫布和男。所有的人都惊愕了,所有的人都来了。大家议论纷纷,都说:"死去的人应该活过来"。四脚蛇也跑来议论:"人死了还会有后代,人死了以后应该用土埋,还要喝酒吃肉,对死去的人祭奠一番。"大家同意四脚蛇的意见,让四脚蛇背着死人去埋葬。"从此,"人开始一代传一代,老的一辈死了,新的一代生出来。"
   

    人多耆以后,鬼也很多,"人和鬼(布兰)就住在一起。""人和鬼互相换工,人的孩子鬼来养,鬼的孩子人来带?quot;可是,鬼把人的孩子的血吸干,"鬼越来越多,人越来越少。"于是,人和鬼就分开来住。可是鬼仍旧在吃人,人想方设法同鬼斗争,巧妙地用毒汁把鬼的眼睛弄瞎,用树干将鬼压死。
   

    洪水泛滥之后,兄妹成亲,生了九对子女。在孩子诞生那天,兄妹俩在山上倒了一桶水,这桶水流成了九条江。等孩子们长大后,父母叫他们"射箭考本事":大哥和大姐一箭就射中了,弟妹们"一个也没有射中"。于是父母就让大哥和大姐住到东边的姆克姆达木地方,成了汉族;三哥和三姐住到独龙河,成了独龙族;其他的弟妹分别住到各条江边,成了各个民族。
上天造金银的嘎姆朋在天地分开后在天上变成了天神,从此人间每年要祭一次天神。天神姆朋将女儿嫁给了人间的朋,并送给他俩五谷种子,从此人间开始种庄稼。"卡雀哇"年节到了,大家杀猪宰鸡,煮好了米酒,一起唱歌跳舞,这时"深山的走兽来了,森林里的飞禽来了";"菠萝鸟翘起漂亮的尾巴,麂子跳得象喝醉了酒。"人兽同乐,独龙人幸福地生长在大自然美丽而又宽厚的怀抱中。
   

    独龙族的《创世纪》以"创世"过程为线索,不仅把短篇的、各自独立的神话连贯起来,而且熔神话、传说、歌谣为一炉,曲折地反映了人类早期社会的发展过程。在独龙族史诗中尚未出现一个统一的、贯穿"创世"过程的天神,也没有出现反神的形象。但史诗已成为独龙族的"根谱",成了一种特殊的知识总汇,独龙族人民将之当作"经典"和"百科全书"看待。引文出自毛星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下),湖南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561页。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