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布依族创世史诗《赛胡细妹造人烟》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30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这是一部以开辟神话和洪水神话为主题的创世史诗,流传在贵州册亨、望谟一带的布依族民间。史诗共分为四个部分,篇首和篇尾分别有〈开亲歌〉和〈结尾歌〉。史诗塑造了性格迥然不同、品质互相对立的两个形象──布杰和雷公。布杰是一个宇宙万物的创造者,也是一个敢于斗争的英雄;雷公则是一个懒惰。残酷的恶魔。布杰和雷公的斗争应该说是人类同自然力的斗争,布杰时时处再斗争的优势地位,掌握着斗争的主动权,是布依族先民企图征服自然和愿望在文学中的反映。


    太初时,"世间只有青青气,凡尘只有浊浊气",一片混沌。后来青气浊气相碰,粘成一个葫芦形,四方昏沉沉,不见树木和野草,也不见走兽和飞禽。这时"力气盖过众神仙"的布杰公出现了,他把青气提在左手掌,又把浊气握在右手心,两眼瞪有铜铃大,牙齿咬得紧绷绷,蹲好桩子运足气,慢慢提起脚后跟,"嗨哟"一声用力扳,将青气和浊气分开了:青气上升成了天,浊气下沉变成了地。他又拔下牙齿造成日月星辰,拔下汗毛,捉身上的虱子满山撒,造成各种动物和植物。


    雷公懒惰不布雨,使天下大旱,造成弥天灾害:"芭蕉晒死干了心,大地干起裂口口,风吹四处起烟尘。"布杰怒火中烧,上天到雷公殿里找雷神算帐三步两步跨上去,揪起雷公耳朵往上拎,雷公哎哟哎哟直叫疼,揉揉眼睛才清醒。"布杰将雷公捉下凡间,拴在小寨门,进行惩罚。


    雷公见布杰的儿女赛胡细妹路过寨门下地干活,便骗他俩说家中还有老父和老母,球他们放它回去。赛胡细妹怜悯雷公,心一软便砍断了绳索,雷公逃回到天上。走前,雷公将一颗葫芦籽送给赛胡细妹作为报偿。两兄妹种下葫芦姊,不几个时辰长出大葫芦。雷公上天后,为报复人类,降下大雨,使大地上洪水泛滥:"辰时洪水淹山腰,午时洪水漫山顶,遍山麂鹿无处跑,高飞的雀鸟无处停。"赛胡细妹两兄妹则躲在大葫芦里得了救。


    布杰再一次上天怒斥雷公,吓得雷公来到布杰面前直磕头、忙作揖,众神也为雷公求情。布杰这才饶了雷公,并命众仙去疏通水道,排放洪水。太白星君拿出龙头拄路棍,令众神退洪水,但众神畏缩不前,相互推诿,谁也不敢去。布杰把他们痛骂了一顿,便毫不犹豫地跳进水里,往东方游去。他只身奋勇前进退洪水,用龙头拄路棍一气戳了四十九个坑。最后,因用力过度,头被夹在岩层中而献出了生命。


    洪水消退了,赛胡细妹走出葫芦,人类消失了,大地上一片冷清。在太白星君的撮合下,通过滚石磨、穿针眼等方式占卜,得到神的允许,结成夫妻。婚后半年生下一肉团,用刀碎成一百零八块,撒向四面八方。这些碎肉中的一百块变成了不同姓氏的人类,另外八块变成了山河、水井、山坡、野岭、河沟和森林?quot;从此世间有万物,人烟繁衍闹盈盈。"


    《赛胡细妹造人烟》对于研究布依族哲学以及婚姻史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作品在布依族口承文学中也占有重要位置。汛河搜集并参照有关异文材料综合整理的《赛胡细妹造人烟》,收入贵州民间文艺研究会编印的《民间文学资料》第四十五集,1980年印;后被编入《布依族古歌叙事歌选》,贵州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