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仡佬族创世史诗《十二段经》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30  作者:巴莫曲布嫫 编撰

     仡佬族创世史诗《十二段经》,流传在贵州黔西,为当地仡佬族传唱的祭典唱词。全诗长约4000行,其中约有2500行为创世史诗和训诲歌,其余为祈祷性的祝词。史诗包括〈铁牛精阿约〉、〈巨人由禄〉、〈阿仰姊妹制人烟〉、〈阿利捉风〉、〈打虎擒獐射羊〉、〈砍树造房〉、〈挖矿炼铁〉、〈找野果〉等八个章节。史诗从内容上又可分为两大部分,前一部分主要叙述开天辟地、洪水潮天、人类起源,是史诗的主体构成部分;后一部分则叙述的是仡佬族先民的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


一、铁牛精阿约


    一位牛状人形的神人阿约,是打天打地的英雄,其相貌和本领都极不平凡?quot;脑壳圆圆象铁砧,头角尖尖象梭镖,耳朵翻翻象尖刀,眼睛亮亮象灯盏……他撞坡来坡就平,他撞岩来岩就崩,他撞泥来泥就飞。"〈巨人由禄〉叙述了一个身躯伟岸的巨人,名叫由禄,他的一身化作人类赖以生存的大地:脑壳变山头,头发变树木,耳朵变麻窝(水凼),眼睛变海子,鼻子变消坑,牙齿变刺篷,舌条变芭茅,脖子变山垭,手杆变山梁,肋巴变石梁,肝子变菌子,心子变马屁包(一种菌类),肠子变江河,大腿变山岭,尾巴变蒿枝。


二、阿仰姊妹制人烟


    古时有一人家有三兄弟和一个妹妹,大哥做错了九件事。天神彻格老人化作一位老人下凡来告诉正在割草挖地的三兄弟洪水将至。老大老二都不听从,反而大骂老人,只有老三相信老人的话,并向老人讨教避洪水的方法。老人让他用杉木做成木葫芦,带上妹妹把两个鸡蛋夹在腋下,等洪水来时,躲进木葫芦里,等鸡蛋孵出小鸡,洪水就退了。洪水泛滥以后,老大、老二按老人的吩咐,躲在花桑木和白栈树的船里沉入水里淹死了,老三和妹妹得以幸存。兄妹俩在人间以磨石取火的方法烧火烤,干柴中有灵芝草,火烟上天后,惊动了天神,他这才想起世上还剩下阿仰兄妹俩。便亲自下凡来人间指点,他对兄妹俩说,天上有三位仙女,叫他们扎一把芦笙吹到天上去求婚。可是三位仙女中的大姐见了咬牙又跺脚,二姐见了鼓眼睛,三妹见哈哈笑。天神只好改变主意,叫阿仰回到人间跟妹妹成亲。经天神指点,妹妹先提出结婚,哥哥不同意,说世上没有这规矩。后来经过滚磨相合,他们才结为夫妻。婚后剩下九个儿子,都不会说话,不会找吃的,不会找喝的,阿仰又得到天神的指点,找到来九节竹在火中烧爆,爆一节竹就有一个儿子会说话?quot;九种夷苗就从这里分。"


三、阿利捉风


    风怪兴风,吹得天地昏暗,大地发抖,山坡变形,岩崩石垮,树倒泥飞。本领高强的阿利出来领头捉风,他把牛杀了,肉分给大家吃,牛皮铺在山垭口上。先放狗去追风,后来阿利从山下、山冲、山崖、箐林、坝子一直追到山垭口,风怪踩到牛皮上滑倒了,才捉住了风怪九兄弟压在石坑里。后来风又刮起来,阿利先后派喜鹊、斑鸠、箐鸡去查看,它们都一去不回,所以后来成了野鸟。最后叫野猫去看,才发现是老鼠打了两个洞,放掉风怪两兄弟。阿利便把风喊来,与它们订下条规二三月间春草发,毛呼呼(猫头鹰)叫你你转来;三伏天来天气热,打口哨逗你你再来……"。从此,风便按阿利的吩咐,每逢季节风才吹。


四、山里的民生


    在阿利的带领下,人们开始准备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围猎活动。阿利先请爷爷到场,又邀来了汉、苗、彝、布依等兄弟民族,各带刀、弓、弩和号角,齐心协力,打死猛虎,擒住獐子,射得岩羊,然后大家一道分配猎物,各民族团结友好、和睦相处地生活在一起。从砍树造房到采集野果为生,仡佬族先民由渔猎转入农耕定居生活……后来,阿惹在野猪拱泥的地方发现了铁矿,带领大家去挖矿运矿,炼铁铸锅、铸铧、打锄头,仡佬族先民掌握了冶炼技术,所以又被称?“打铁仡佬”。


    此外,在贵州遵义一带的仡佬族民间也传唱着祭典唱词《十二坛法事唱词》,也是吟唱天地形成的创世史诗。仡佬族的许多神话,正是"托诗歌以光大,以存留",故仡佬族先民将自己先祖传下来的神话,庄严地镶嵌在祭典的唱词里,使这些神话构成的史诗历经沧桑,至今仍晶莹透亮,闪射光华。

此据毛星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中),湖南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795-799页。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