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蒙古史诗《江格尔》首次以歌舞剧形式再现历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9-12  作者:欧祖艳

  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中国《江格尔》学术研究体系中,首部以舞台表演形式推介史诗《江格尔》的大型歌舞剧在新疆乌鲁木齐人民剧场公演。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8日电 (欧祖艳)悠扬高亢的歌声、优美精湛的舞姿、华美绚丽的服装、气势磅礴的音乐……12月27日晚,蒙古族英雄史诗《江格尔》首次搬上舞台,以歌舞剧的形式再现雄浑历史。

  记者了解到,大型歌舞剧《江格尔》是由“江格尔的故乡”——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发起创作的,该剧长达一小时四十分钟,主要展现了江格尔汗率领八千勇士经过无数次的战斗战胜邪恶,最终建立了一个没有战争和饥饿、充满幸福快乐的美好家园的故事。

  该剧吸收了现代歌舞剧的部分元素,不仅保留了《江格尔》说唱艺人——江格尔奇的说唱形式,还原汁原味地再现了《江格尔》中的古代服饰和风俗习惯。

  据和布克赛尔县县长尼·乌音山介绍,此剧的一百余名演员全部来自该县,除部分专业演员外,大多是当地农牧民。该剧还邀请了国内外众多知名的《江格尔》研究学者参与策划、指导和编排。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三大著名史诗之一的《江格尔》主要流传于新疆的卫拉特蒙古族人中。史诗全长七十二章,十三万行,三万三千个段落。《江格尔》包含了蒙古民族关于历史、社会、自然、科学、宗教、道德、风俗、文化、艺术的全部知识,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美学价值和欣赏价值,是研究古代蒙古族社会的一部百科全书。

  2006年6月,大型蒙古史诗《江格尔》被文化部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章来源:中新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