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史实推动夏禹神话创生演变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07-03  作者:杨栋

  王国维曾说:“上古之事,传说与史实混而不分。”夏禹传说正是这样一个形态,它既有“史实素地”的成分,又有后世不断叠加的神话色彩。因此,我们在梳理阐释夏禹神话的演变发展时,还要发掘夏禹神话蕴含的“史实素地”。按照钱穆的说法,“各民族最先历史无不从追记起来,故其中断难脱离‘传说’与带有‘神话’之部分”,夏禹神话传说即来自夏民族的追记。既然是追记,就有一定的史影。而夏禹神话的“史影”包含很多的内容。

  包含诸多“史实素地”

  首先是禹的族源问题。禹前期应主要活动在晋南,为避商均而进入豫西,定都阳城,此后夏朝的政治中心基本就在豫西一带,至夏桀亡国后,夏又经晋南逐步向西北退却,在退至汉中一带时,夏族的一支进入蜀地,所以,蜀地的禹迹当是夏遗民带去的。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禹生石纽”传说应是“禹生于石”这一神话叙事的置换变形。

  其次是禹平水土之事。根据考古学、天文学、地质学、气候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成果,在公元前2200年至前2000年,确实有洪水发生,禹平水土传说有一定的可信度。记载这一传说的《禹贡》,当是在战国以后形成的定本,其最初的蓝本可能在西周初年就已成型,在漫长的流传过程中,不断地附加了各时代的痕迹。至于禹和九州的关系问题,应该说,禹不过是按照当时已形成的“九州”观念治理水土而已。

  再者是夏禹的征伐传说。禹通过不断征伐,逐渐树立自己的威信,壮大夏部族的势力,最后成天下共主。禹伐共工,是由于共工族在处理水患时影响到夏族的生产和生活,从而产生冲突而发生战争。禹征三苗时,“日夜出,昼日不出”,根据现代天文学的推算,这一天象很可能发生在传说的禹时代,而禹得天下多由于征有苗。禹伐有扈氏传说,反映了禹部族向东发展时遇到了郑州附近的有扈氏的阻挡。

  还有禹传说出现时间及禹的谱系问题。相传战国中后期逐渐形成了以《帝系》为代表的大一统世系。这种整齐划一的世系排列是靠不住的,但不能否认其价值,在当时它是一种史学的自觉,是知识阶层有意识地对古史传说的加工与改造。对于文献记载中的夏禹是何时出现的问题,新发现遂公盨已经证明在西周初期甚至更早,大禹的传说已被人们当作相当古老的历史进行传播,禹的神性则是后人在原始“史实素地”的基础上附加上去的。

  最后是夏族的图腾问题。图腾理论是由西方学者建构的,对此应谨慎使用。对于上古传说中的神异现象,我们应重在阐述其所含的文化意蕴,在追溯其进入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时,对它是如何被先民赋予信仰意义、宗教价值和神话想象等种种文化因素进行阐释,并梳理其演变传承的脉络。夏人对熊有着特殊的信仰传承,鲧禹化熊传说反映了先民物物相生、以形相禅、生命一体化的原始哲学理念;禹母修己吞吃薏苡便能怀孕,是植物作为再生的仪式和象征的最好体现。

  在不同历史阶段衍生发展

  神话传说自产生以后就在不断地演变与衍生。如果我们将政治变迁、民族融合、社会流动和文化转型作为推动神话演进的内在动力和外在机遇,从西周、春秋、战国、秦汉四个时期来审视不同历史阶段之间夏禹神话的主要内容,夏禹神话的发展演变就会一目了然。

  西周时期是夏禹神话的兴起期。考察《诗》、《书》、遂公盨等西周文献可知,这一时期夏禹神话的主要内容是 “平水土、名山川”。受周人天命观及重德思想的影响,夏禹神话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周人尊夏,再加上西周的民族迁徙、征伐战争推动了夏文化的传播,也推动了夏禹神话的盛行和在一定区域内的流布。

  春秋时期,夏禹神话逐渐丰富扩大。《左传》、《国语》、秦公敦及齐侯钟等记载了此阶段的夏禹神话。春秋时期思想文化的发展表现为世俗的政治理性、道德理性与以神灵祭祀为核心的宗教意识的抗衡,以及神本信仰和人本理性的紧张,体现着人文精神的跃动。受此影响,夏禹的神格逐渐向人格转变。此时,“九州”观念的出现、“禹画九州”的神话、春秋贵“让”与禅让传说的兴起、禹会诸侯传说等,成为夏禹神话新的内容。

  战国时期,夏禹神话多元并起。战国中后期百家争鸣,多元并起,以《山海经》、《楚辞》、诸子文献、郭店楚简、上博简等战国竹书为中心的文献记载,体现了夏禹神话丰富多彩的人文面貌。夏禹神话开始向次生态演变,出现系统化、政治化、历史化、哲理化倾向,如夏禹谱系的形成,禹的德政传说,尧、舜、禹成为君臣关系,禹的征伐传说等就是很好的例子。夏禹神话这些新的“生长点”,与战国时期特定的社会背景、政治文化、哲学理念密不可分。

  秦汉时期,夏禹神话存在多态性。汉代是夏禹神话传播的黄金时期,也是夏禹神话的基本定型阶段。汉代夏禹神话不仅文献记载丰富,而且载体形式多样,特别是汉代的画像石,让夏禹神话以图像的形式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人们面前。汉人或是对先秦时期的夏禹神话进行客观转录,或是补充丰富,或是发明创造,呈现出多姿多彩的形态,以独具风采的特质塑造着汉代人的灵魂。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文学院)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1月10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