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吴晓东]印度日月神话的田野考察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10-30  作者:吴晓东

  文章摘要:文章讲述了笔者在印度考察日月神话的经过,并将印度神话与中国神话进行比较,提出一些新的观点,比如毗湿奴十化身神话当与中国十日神话源于同样的思维理念,印度月亮神名Chandra(旃陀罗)可能受到中国月亮别称蟾蜍(婵娟)的影响,印度罗睺神话与中国的鲧窃息壤神话不仅具有相同的结构,还有一定的语音关联,都属于日月神话。 

   词:日月神话  印度 

  作者介绍:吴晓东(1966-),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神话学。     

    

  一、行前的疑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印度社会科学研究委员会(Indian Council of Social Science Research)有一个协议,每年双方都可以有几个互访名额,为期一个月。2015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我有幸利用这个协议到印度访学,并对印度的日月神话做了一点考察。 

  去印度之前,对方要求提交一个计划,说明去干什么,要去哪些地方。我想了想,我能去做什么呢?无非还是史诗、神话这些,不过得再具体一点,于是我缩小了范围,锁定在日月神话的考察上。 

  这些年,为了探索南方少数民族神话的形成演变问题,我花了多年时间研究《山海经》里的神话与其他中原神话,越来越感到中原的大多神话都与日月有关。我的研究手法可以说老得掉牙,用西方的话说,是“语言疾病”,相信很多神话都是人们误解了一些词汇之后产生的,用我们自己的话说,是训诂手法,想顺着语音演变这根绳,摸到原初的那个瓜。不过,这种手法容易走极端,随意联想,于是我尽量不再孤立地做某个词的考证,而是寻求整体上的规律。关于“羲和”一词分化演变为诸多神话人物的考证,算是这种规律寻找的一个典型例子。为了直观,我将原来做的两个图表放在这里: 

    

 

    

“羲和”演化图一 

 

    

“羲和”演化图二 

    

  从这两个图表可以看到,好多大名鼎鼎的神话人物,比如后羿嫦娥、伏羲女娲,还有尧舜禹,都是从“羲和”分化来的,甚至盘古也是,玉皇大帝也是。羲和即太阳,这些人物的原型都是太阳。我想,中国的神话如此,印度的神话又如何呢?为此,我锁定了去印度访学的关注点为印度日月神话。 

    >>>继续阅读全文

本文首发于《民族艺术》2016年第6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