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一部关于口头程式理论的简明史
《口头诗学:帕里─洛德理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3-13  作者:[美]约翰·迈尔斯·弗里
The Theory of Oral composition: History and Methodology.
Bloomington and Indianapolis: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1988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0年8月

【内容简介】这是一部关于口头程式理论的简明历史。它是一本这样的著作——在口头传统的诸多形式及其对文人和文学作品的世界发生怎样影响的研究中,追溯此种独特方法的演进及其发展走向。尤其是,这一著作专门评介了由米尔曼·帕里和艾伯特·洛德所开创的学术领域——因此也以‘啪里一洛德理论”行世——由这两位拓荒者与其他学者共同耕耘的这方华野,至今已成为进入到百余种语言传统中的学说。由于帕里的工作始于荷马,故有相当比例的著作和论文在阐述口头程式理论的分支学科时与古希腊的口头传统直接相关。另一相似的情形是,由于帕里和洛德的关于口头史诗田野作业的开拓性工作是在南斯拉夫南部许多地区的guslari(史诗歌手)中间进行的,所以又有不少著述涉及到塞尔维亚一克罗地亚语。其他一些语言区域也受到了充分关注,其中可以列举的有古代英国。古代法兰西。西班牙、中世纪德意志、非洲。土耳其、中国、日本、爱尔兰、俄罗斯、美洲土著,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传统。若要对口头程式理论的广泛传播形成一个大致的概念,读者只需去参考《口头程式理论及研究》一书(弗里,1985),其中列出了直到1982年为止的相关学术成果及其注释(还可参考每年一度更新于《口头传统》杂志上的最新资料索引)。在该书所择选的1800余个条目中有足足1500条直接成长于帕里和洛德的工作成果之上。

  ·目录· 

  作者中译本前言
  译者导言
  编者前言
  前版前言
  第一章 语文学、人类学和荷马问题
  “荷马问题”
  语文学
  人类学
  第二章 米尔曼·帕里:从荷马文本到荷马口头传统
  荷马文本分析
  文本背后的口头传统
  与南斯拉夫口头史诗传统的类比
  ……
  第三章 艾伯特·洛德:口头传统的比较研究
  第四章 学科的形成
  第五章 近期与将来的发展走向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