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的民族志电影拍摄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1-21  作者:

  
 
  随着对中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大调查工作的进行,中国的人类学(民族志)纪录片拍摄工作也随之展开。这次拍摄工作是由中央政府推动的,有大批民族学专家、摄影专家和当地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参加。其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时间之久,中央及基层各级政府的支持力度之强,在国际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这些片子的拍摄基本上是由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和各地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组提供脚本或拍摄提纲,采取以民族研究工作者、影视工作者和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相结合的方法,选择典型的有代表性的村寨和群体进行拍摄。每片一个民族,拍摄周期一年。

  从1956年到1966年10年间,全国共拍摄了15部少数民族影片。包括:《黎族》、《凉山彝族》、《佤族》、《额尔古纳河畔的鄂温克人》、《苦聪人》、《独龙族》、《西藏的农奴制度》、《景 颇 族》 、《新疆夏合勒克乡的农奴制》、《西双版纳傣族农奴社会》、《鄂伦春族》、《大瑶山瑶族》、《赫哲族的渔猎生活》、《丽江纳西族的文化艺术》、《永宁纳西族的阿注婚姻》。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7-12-21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