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藏族史诗艺人的类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9-24  作者:旻文

 

        《格萨尔》史诗说唱风格取决于艺人传承的不同方式。藏族艺人史诗的传承具有浓厚的神圣和神秘色彩,艺人们往往声称自己是因为特殊的机缘(生病、昏迷、睡梦、失踪等)借助神启而获得超凡的史诗说唱技艺的。蒙古族、土族艺人传承则多是通过世俗性的师徒相授,也有的是因长期的耳闻目睹而无师自通。藏族艺人根据其说唱能力和技艺的习得途径可以分为如下几种:

──神授艺人(巴仲,vbab-sgrung):这类艺人往往有特殊的经历,均声称自己是在病中、昏迷中或者梦中得到神启而获得了超人的史诗说唱能力。
──闻知艺人(退仲,thos-sgrung):因长期聆听前辈艺人说唱而学会史诗说唱,这类艺人往往只能说唱史诗中那些最精彩最流行的部分。
──掘藏艺人(德尔仲,gter-sgrung):这类艺人一般是佛教僧侣,他们或者称自己说唱史诗是受神的启悟而从自己的内心中发掘出来的宝藏,或者称是从山野中发掘,然后写成文本,再依本说唱。
──吟诵艺人(丹仲,vdon-sgrung):这类艺人根据书面文本说唱,说唱的曲调丰富,富于变化。
──圆光艺人(扎堪,pra-mkhan):这类艺人的一件重要道具是铜镜,他们相信自己说唱的史诗是从铜镜中看出来的。


以上艺人类型的划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杨恩洪研究员的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