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1478年明朝中文小说中的蒙古英雄史诗母题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6  作者:[德]瓦尔特·海西希著


  
【中文摘要】《花关索传》是一部关于花关索的历险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1967年从上海的一个贵妇人墓中挖掘出土了1478年的木刻版《花关索传》以及1471年、1472年和1479年的其他印刷物。木刻版虽然表面破旧,但与其他木刻版相近,具有散文和韵文相结合的特点。散文部分的一些地方重复。在敦煌发现的文献中,有该故事的由更早的说书人叙述记录的文本。我们通过与《花关索传》的比较而得知,蒙古史诗和19世纪东蒙古本子故事显示了中国(汉族)和蒙古(蒙古族)在长达四个多世纪的时间内使用着相同的叙事方式,因此我们才有可能研究他们之间的母题之相互影响和转化。

阅读全文: 点击附件(PDF) 
 

文章来源:东方文学研究通讯 5卷 1期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