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哈萨克诗圣阿拜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7-23  作者:

    阿拜,原名伊布拉希姆·库南巴耶夫(1845年—1904年),出生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谢米州青格斯山区卡斯卡布拉克山乡,是哈萨克民族杰出的诗人、现代哈萨克书面文学的奠基者,对哈萨克民族进步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思想家和社会活动家。
    阿拜最引人注目的功绩,是给人们留下了可以传世的作品。阿拜的诗歌数量不多,总共不到200首,但却是哈萨克文学中的珍品。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盘根错节的部落纠纷,千头万绪的草原纠葛以及痴男怨女的爱情悲剧和人间的悲欢离合,都是阿拜创作的主题。他的作品创造了哈萨克现实的完整的和多方面的画面,反映了哈萨克民族性格在新旧世纪交替这一特定历史阶段的表现,树立了哈萨克文学批判现实主义的典范。
    阿拜还以适合哈萨克人的阅读方式,翻译了许多俄罗斯和欧洲其他国家的优秀文学作品,为哈萨克人民架设了通向世界文学的第一座桥梁。
    阿拜的诗歌在哈萨克群众中广为传唱,影响深远,被誉为“19世纪最后25年中哈萨克人民生活中一部真正的百科全书”。阿拜的名字也入选《世界名人录》。1995年,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决定,世界各地进行了纪念阿拜150周年诞辰的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电子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