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外学者研讨文化大师阿拜的学术思想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27  作者:光明日报

 

  民族出版社和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9月9日在京举行世界文化大师阿拜学术思想研讨会暨《阿拜之路》(中文版)首发式。国家民委副主任周明甫、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扎内别克·卡里布扎诺夫、国务院新闻办二局局长江伟强、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张海舟、民族出版社社长黄忠彩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与来
自中外学术理论界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者说,阿拜是哈萨克民族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启蒙家和诗人,他与孔子有许多相似的地方。阿拜的思想涉及政治、文化、教育、经济、伦理、风俗等诸多方面,影响和塑造了哈萨克民族的精神,是哈萨克民族的一份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学者们说,阿拜精深的思想和为民族振兴的执著精神,不仅受到本民族人们的景仰,在世界人民中也有崇高的声望。阿拜号召人民团结、倡导不同文明间相互学习的文化观念,在现时代也仍有意义。

  会上,与会者高度评价了由中国社科院民族所研究员哈焕章和高顺芳历经数年艰辛工作,将世界名著《阿拜之路》(上下卷,民族出版社出版)翻译成中文介绍给中国人民。学者们认为,该书中文版的问世,不但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有利于中国人民进一步了解阿拜和哈萨克民族的历史与文化,特别是对促进中哈两国的学术研究与交流有较大的帮助。

  据了解,《阿拜之路》一书长达140万字,于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在哈萨克斯坦出版。由于该书囊括了哈萨克民族的历史与现实,被誉为本民族的百科全书,此书曾获原苏联国家最高文学奖和列宁文学奖,现已翻译成10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传阅。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04年9月14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