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巴·敖斯尔:草原情韵诗人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12-08  作者:记者 鲁蒙海


  ■巴·敖斯尔(资料图片)

  巴·敖斯尔,文学创作一级作家,有人称他为草原绿色情韵诗人。

  他的文学作品先后获自治区文艺奖、自治区文学戏剧电影创作奖、文化部优秀创作奖、自治区首届“萨日纳”奖、首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自治区首届“索龙嘎”奖。他本人也曾获学习使用蒙文蒙语一等奖,同时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

  鉴于巴·敖斯尔在文学上的成就,今年7月15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向其颁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荣誉证书和金质奖章。

  文学萌芽

  巴·敖斯尔,1935年8月出生于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蒙古族牧民家庭。儿童时,巴·敖斯尔就爱听父母讲故事,最爱听的就是蒙古族民间文学经典著作《江格尔》和《蒙古秘史》、《格斯尔可汗传》。

  1949年,巴·敖斯尔入锡林浩特市完小读书。由于天资聪颖,1952年3月只有17岁的巴·敖斯尔就参加工作,成为苏尼特右旗纳仁宝力格小学教师。

  作为教师,除了教授学生及评阅学生的家庭作业之外,巴·敖斯尔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读书看报。巴·敖斯尔对记者说:“蒙文版《内蒙古日报》文艺副刊上的诗歌、散文、小说、戏剧等文学作品,我最喜欢阅读。每次拿到《内蒙古日报》,最先阅读的都是文学副刊版面上的文学作品,然后才阅读文学副刊以外的文化、政治新闻及社会、经济新闻。那个时候,我非常喜欢读纳·赛音朝克图和巴·布林贝赫的诗歌。”

  1953年,巴·敖斯尔开始纸上涂鸦:“起初,我写了很多诗歌,但都发表不了。蒙文版《内蒙古日报》经常给我退稿。”虽然遭到多次退稿,但是巴·敖斯尔没有失去信心,他相信总有一天自己的习作会发表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1955年,他的诗歌习作《查干巴特尔借款》在《内蒙古文艺》上发表,从此他的诗歌习作几乎都能发表。巴·敖斯尔在文坛上的才华很快被广大读者和内蒙古文艺界的领导发现。

  文学编辑

  1956年,巴·敖斯尔被调到内蒙古文联《内蒙古文艺》(后来改名为《花的原野》)任编辑。

  截至1984年调任内蒙古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巴·敖斯尔先后任《花的原野》月刊编辑、副主编、代主编。

  当时,《花的原野》设了《小说·散文》、《诗歌》、《花雨》、《智慧的宝库》、《群星》、《新苗》、《评论》、《智慧的结晶》8个专栏。著名作家力格登说:“自1955年《花的原野》创刊以来,任编辑时间最长的巴·敖斯尔流的汗水最多,做出的贡献最大。28年的编辑生涯,他在刊物上付出的劳动是没法估量的。那时候,《花的原野》认真贯彻‘双百’方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按文艺规律办事,大力培养少数民族作者,强调突出民族特点、地区特点,提倡题材和风格的多样化。这当中不无巴·敖斯尔的功劳。”

  草原诗歌

  工作之余,巴·敖斯尔主要从事诗歌创作,而且以草原题材的诗歌为主。

  记者采访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文学博士朝鲁门时,朝鲁门如是评价巴·敖斯尔的诗歌:“由于他本身是蒙古族牧民,他的诗歌表现牧民的情感历程和文化心理比较浓郁。与其他草原诗人相比,他的诗歌语言比较丰富。总体来说,他的诗歌比较淳朴,读着读着,你会嗅到芬芳的草原气息。”

  巴·敖斯尔的诗歌《喜悦的泪》1957年获内蒙古自治区成立10周年文艺奖;歌词《青年牧马人》、《我们的太阳毛泽东》1962年获内蒙古自治区成立15周年文艺奖;歌词《吉祥的那达慕》1979年获文化部优秀创作奖;长诗《拴在陶那上的马鬃》1981年获自治区文学戏剧电影创作奖;短诗《草原珍珠》1981年获全国第一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短诗《草原诗抄》1984年获自治区首届“索龙嘎”奖;歌词《母爱》1984年获自治区首届“萨日纳”奖;长诗《举重者之歌》1985年获全国第二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1987年自治区第二届“索龙嘎”奖。

  结集出版

  从开始写诗到“文革”来临,巴·敖斯尔写了很多优秀的草原诗歌作品,他歌颂党和人民、歌颂伟大祖国的新人新事,愤怒声讨假恶丑。1959年12月,巴·敖斯尔出版了第一部诗集《草原之美》。

  “文革”结束后,巴·敖斯尔1979年8月,将“文革”期间的诗歌结集为《草原秋色》出版。因为文学上的成就,1979年他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后来,巴·敖斯尔又将自己比较有特色的诗歌整理结集,于1985年出版了诗集《巴·敖斯尔诗选》。

  巴·敖斯尔不但草原题材诗歌写得好,儿童题材的诗歌写得也很好。1994年,他将自己所写的儿童诗歌与其他几位作家的作品合集为《儿童诗选》出版。

  进入21世纪,巴·敖斯尔仍然高声地歌唱草原,他将21世纪所写的草原诗歌结集为《绿色情韵》出版。

文章来源:《内蒙古晨报》2009年12月07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