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见证彝文文学繁荣发展的历史记录
关于编写《当代彝文文学史》的几点思考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阿牛木支

 

  彝族文学分母语创作和非母语创作两种,其中母语文学创作是彝族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彝文文学创作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繁荣景象,这些彝文作品及时记录彝族当代生活的原貌和变化,为延续彝族发达的口头文学传统、满足彝族读者的审美需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写的缘由

  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随着《凉山日报》《凉山文学》和《民族》(彝文版)等彝文报刊杂志相继创刊,彝文文学创作出现了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可喜状况,作家们的创作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体裁多样的彝文作家文学由此得以进一步确立和发展,从而使彝族文学创作进入了崭新的阶段。在此期间,彝族母语作家队伍不断涌现,并创作出一批较有影响的彝文文学作品。其中,阿蕾的短篇小说《根与花》、贾瓦盘加的短篇小说集《情系山寨》及长篇小说《火魂》、时长日黑的短篇小说集《山魂》、阿牛木支的理论集《当代彝文文学研究》、木帕古体的诗集《鹰魂》先后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由凉山州文联、凉山州作协组织选编的《凉山当代文学作品选》(彝文散文、诗歌、小说卷)入选新闻出版总署与国家民委联合举办的“首届向全国推荐百种优秀民族图书”。阿库乌雾的诗集《冬天的河流》与散文诗集《虎迹》、时长日黑的散文集《荞花魂》和短篇小说《山神》《彝寨情殇》,以及贾瓦盘加的短篇小说《猪娃·牛娃·狗娃》《木呷拉且》、阿说伍萨的短篇小说《不能忘却的怀念》、阿蕾的短篇小说《桎梏》、莫色日吉的长诗《黑皮肤》、海来木呷的长诗《自叹》、阿克鸠射的长篇小说《雾中情缘》、吉俄伍沙的短篇小说《大木嘎和小木嘎》获得四川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这些作品的问世和获奖,是当代彝文文学创作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缩影,也为研究和教学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素材。

  然而,一直以来当代彝文文学批评的滞后,以及专门文学史的缺席,不利于相应的彝文文学学科的建设。为弥补当代彝文文学研究的短板,总结当代彝文文学的创作成就与发展规律,体现清晰的当代彝文文学发展脉络与创造活动,以编撰文学史的形式,按时间维度反映各个时期彝文文学发展的历程势必成为当前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

  主要的框架

  编写一部当代彝文文学史,是见证彝文文学繁荣发展的历史记录,也是建构彝族文学学科建设,以及彰显彝族母语作家才华的记忆档案。根据彝文作家文学发展的实际,《当代彝文文学史》以1978年前后当代彝文刊物的创立作为重要的叙述起点。这与我们通常所说的“当代文学史”的时间划分是不大一样的。

  在《当代彝文文学史》的编写中,既要从宏观上对当代彝文文学进行全面的、系统的归纳和评价,又要从微观上关注文学文本、文学翻译与文学批评,以便于呈现文献性、资料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的单个母语文学史优质文本,为扩大当代彝文文学的对外影响,激发彝文作家的创作热情,推动彝文文学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作出贡献。由于前期搜集资料、文本阅读、文本翻译和文本分析等都有较大的难度,加之对重要作品的价值判断和审美取向存在差异,需要反复讨论和修改,因此由笔者主编的这部《当代彝文文学史》,前后耗时8年的时间最终才得以出版。

  这部《当代彝文文学史》由概述、当代彝文小说、当代彝文诗歌、当代彝文散文、当代彝文影视文学、当代文学翻译、当代彝文文学评论7个部分组成,大体呈现了当代彝文文学产生和发展的状况,以及当代彝文文学发展的经验与规律。除了文字叙述之外,各章节中还配有重要作品封面和代表性作家的照片。这些珍贵的图片资料,使这本书更富有史料价值。此书力求准确把握当代彝文文学的发展历史,对重要作品进行深入分析和细致阐述,从而使当代彝文文学史含纳的对象和范围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和更宽阔的学术空间。

  续写的建议

  随着我国民族教育的大发展,彝语言文学教育从初等教育到高等教育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对当代彝文文学的有关读物有了更多的需求量。在今后一个时期,随着彝文文学日新月异的发展,续写动态的、历史的《当代彝文文学史》必然成为未来需要持续推进的一项工作,也是重写新的彝族文学史的题中应有之义。正如学者袁行霈所言:“一部优秀的文学史,代表着一代人的知识趣味、价值观念和叙述方式,其理想寿命大概是三十年。因此,若干年后,必然会出现新的文学史。”续写新的彝文文学史,有利于丰富和深化当代彝文文学的研究内容,进一步总结和探索当代彝文文学的创作成就和发展规律,为彝语言文学教材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文本,推动当代彝文文学学科理论研究的发展。

  对于正在不断丰富和发展之中的当代彝文文学而言,未来续写《当代彝文文学史》时,我们既要从整体上去把握当代彝文文学的发展历程,也要关注作家、文本、读者三位一体的记述,还要关注文学社团、文学期刊、文学流派和文学传播等的研究、分析、认识和评价。期待各种版本彝文文学史问世,为彝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彝汉双语教学提供更加优质的教材。

文章来源:《文艺报》少数民族文艺专刊 2020年3月11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