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集成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0-08-12  作者:吴兴葵

 

  

  任何民族的文学之花,都是生长在本民族的沃土之上的。其一根须、一枝杆、一叶脉、一花香、一甘果,无一不是本民族的灵气与生态、精妙与美好,从风雨历程到欣欣景象,正可谓是“沃土无声,繁花春雨”。面对书桌上20卷之巨的《新时期云南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时,面对这两摞封面米黄、图文设计富有民族元素感的图书,心中满是惬意。

  这套选集的少数民族作者,如星云集、各显光辉,作品如花海时空,释卷余香。一下子知道这么多的作者,一下子读到这么多的作品,既为各民族都有自己在文学领域的佼佼者而高兴、喟叹,也为自己能在选集中认识他们、了解他们而倍感荣幸和幸福。

  这套选集,是在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完成的,是云南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新时期云南少数民族文学成果的大梳理和大检阅。同时,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指出的,希望云南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具体体现。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作为拥有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份,维护民族团结始终是关系云南改革发展、边疆巩固、社会稳定和各族人民福祉的大事,而文学是促进各少数民族之间相互了解、相互认识的重要手段。中华民族大家庭是由56个民族共同组建的,作为共和国平等成员中的云南世居的25个少数民族,以其自身的独特文字表达丰富着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同时,也为边疆民族的团结和谐作出了贡献。《新时期云南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的编辑出版,目的是让云南少数民族有一个展示自己在新时期以来文学成就的平台。

  因此,无论是从民族团结、民族进步、民族发展的角度还是从国家统一、凝聚民族力量的角度来说,云南编辑出版这样一套丛书都是十分必要的。

  选集由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收录了布朗族、基诺族、德昂族、独龙族、白族、怒族、佤族、景颇族、普米族、阿昌族、拉祜族、纳西族、傈僳族、傣族、哈尼族15个云南独有民族和彝族、壮族、藏族、回族4个共有民族,计19个少数民族的文学作品。共计735万余字,20卷之巨。其中录有小说195人218篇;散文370人523篇;诗歌285人852首,每一卷几乎都有前言、序言和后记。如此强大的作家阵容,如此精品荟萃的翰海墨流,不得不有海风扑面、涛涌浪卷的感喟。

  此选集的成功诞生,是与一个严谨、认真、不畏艰辛且激情常在的编辑团队分不开的,编委会主任黄尧、总编杨红昆执编鼎力,责任编辑张一龙与众主编同赴捞珍、挥汗经年。选集自2014年8月决定编辑,至2020年春全面呈现给读者,历时近6年之久,用总编杨红昆的话说:就是诸君笃力、久酿喜成。选集的总编委会、各分卷编委会都在列。各分卷的编委会,又由各少数民族作家组成,目标明确,各尽其责,虽艰困辛苦,但佳宝终见、精萃呈芳。

  由于各少数民族作者分散,各民族文学发展不均衡,编辑过程中所遇困难可想而知,也是可以理解的。在各分卷编委、编辑的辛苦努力下,这套有益于民族团结、民族进步、民族发展,凝聚民族力量的选集终于完成并出版发行。选集的出版,宣布了一项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编的浩大工程的圆满结束,同时,也宣告了一套“百科全书式的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的问世。这套选集,对文学爱好者而言,是一场饕餮盛宴,可以在这几百名作家的文思中徜徉、流连,也可以在这几百万字的滔浪中荡桨、漂流;可以在这绚烂多彩的、多民族的大地上饱览山山水水;也可以肆意地吟咏于各少数民族乐居的村村寨寨、佳节赛事、生活妙境。选集对于热衷文学状态探究者而言,是一套不可多得的具有很强的资料性和研究价值的“百科全书”,在了解云南少数民族文学现状和发展方面,必定是值得手持一卷、家存一套的上乘佳品,绝对是开卷必有益。

  中国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的大家庭,中国多民族文学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内容、形式和风格都别具一格。在历史长河中,中国文学以优秀的历史、多样的形式、丰富的产品、独特的风格、鲜明的个性、诱人的魅力而在世界文学之林中独竖一帜。文学也是促进各少数民族之间相互了解、相互认识、相互理解的重要手段。云南全境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因此,云南少数民族文学的创作与发展,对全国少数民族文学的整体发展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是中国多民族文学集体合唱中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部分。

  云南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社会人文环境,造就了云南少数民族文学的魅力和特征。云南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在新中国成立前,可谓星疏空暗,有的少数民族甚至还处于原始社会状态,文学创作更是无从说起,最多就是有口头流传的一些东西。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与支持下,从无到有,从有到星空灿烂,出现了阳光明媚的空前新景象。

  尤其是新时期以来,少数民族文学有了新的历史机遇,有了新的动力、活力。在这样的大背景、大机遇、大发展的氛围里,《新时期云南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的出版,是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支持的结果,是众编辑与作者的收获,也是国家和民族发展与繁荣的必然。

  选集合卷有布朗族基诺族合卷、德昂族独龙族合卷;单卷有壮族卷、藏族卷、回族卷、白族卷、怒族卷、佤族卷、景颇族卷、普米族卷、阿昌族卷、拉祜族卷、纳西族卷、傈僳族卷;单卷中分为上、下卷的有彝族卷、傣族卷、哈尼族卷。其中,除彝族、回族、藏族、壮族外,其他15个民族都是云南独有的少数民族。因此,他们的文学作品选集,不仅是为本民族打开了一道敞亮的文学之窗,更是为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打开了一道温暖明亮的门,书写自我,道与世人,共飨文明。

  各分卷的文学作品,由小说、散文和诗歌三大文体集结而成,基本按前言、序、小说、散文、诗歌、后记的板块思路构筑。虽然各少数民族的人口,多者近千万,如彝族,少的不足一万,如独龙族,但本着民族团结、民族平等的原则和编辑指导核心,总编委会对各分卷编委会,都是一视同仁、热情支持。而各分卷编委对各少数民族作者的作品选辑,也无一例外地认真负责,千篇选粹。各分卷中,有的作者就是本民族分卷的主编或编委会成员。换个说法,就是各少数民族分卷的编委,基本上就是由本民族的专家组成。各分卷的主编分别是:纳张元(彝),征鹏(傣),哥布(哈尼),晓雪(白),玛波(景颇),聂勒(佤),王川蓉(纳西),鲁若迪基(普米),阿布司南(藏) ,黄士鼎(壮),马绍玺(回),李金荣(怒),孙宝廷(阿昌),杨泽文(傈僳),李梦薇(拉祜),艾栗木诺(德昂),巴伟东(独龙),陶玉明(布朗),张志华(基诺)。这些少数民族作家,用自己的笔撰写着本民族相关的精彩故事,也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本民族文学作品的出版而发光、发热。

  选集收录的作家和诗人,是云南各少数民族文学力量的代表,也是中国当代少数民族作家的重要群体之一。他们具有民族性和当代性的作品,在云南或是在全国,都是当代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不可忽视的部分。他们的作品,或许不能反映出本民族的全部,但一定是本民族的精神和灵魂的展现。他们对本民族生存环境和文学生态的内在联系的探究与思考、学习与挖掘,必然会使本民族文学的特质,发挥出对时代的推进作用,展现出对文明的前瞻潜力。

  云南少数民族文学,作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文学发展的一种优势的共同体,要利用好这一优势资源,就要进一步认识到这一优势。《新时期云南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就是对这一优势资源的具体展示、集中展示,是为了让大家通过这套选集的桥梁作用、窗口作用、“百科全书”式的作用,来更好地认识云南文学,更多地了解云南各少数民族文学。

  当然,选集虽对了解云南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可以说具有“百科全书”式的作用,这种作用是空前且重大的,但不能片面地认为是收集了云南所有少数民族的作家和作品。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制约,在选集所选的各民族作家群后面,还有着浩浩荡荡的创作队伍,他们的作品虽未列选,但他们的创作激情、才气和笔墨,也如阳春之暖、夏花之气,正扑面而来。在今后的文学天地,各少数民族作家一定会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承担起讲好本民族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文化责任,为本民族文化和文学,为中华文化和中国文学“走出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更大贡献。

  21世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云南省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与繁荣,也是中华民族文学发展与繁荣的推力部分和发展部分。相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发展繁荣的大背景下,云南少数民族文学作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共同部分,将会与整个中国当代文学一起,在新时代的航程上,在“一带一路”倡仪的实施及深层次的推进中,为创造辉煌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而奉献出应有的力量。

文章来源:《文艺报》2020年8月7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