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白庚胜]流芳天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读本丛书”代序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0-02-09  作者:白庚胜

  有人说,少数民族文学是中国文学汪洋大海的一域;有人说,中国语言艺术的百花园少不了少数民族文学的精彩纷呈。但是,如果没有航船的引渡,大海将永远只能是一片蓝色的模糊;假使不借助脚力去踏青,百花园注定永远只会成为一方浪漫的朦胧。而这,对惯于仰观天文、俯察虫迹以探究奥秘的人们来说,白帆、绿岛,微澜、巨浪,飞鸟、潜鱼又有何意义?对乐于赏心色香、悦目形姿、陶醉于自然美的人们而言,曲枝、虬蔓,金蕊、银瓣,蝶舞、蜂鸣又怎么能够让人心领神会?

  多年来从事少数民族文学工作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感动于少数民族文学的博大、浩瀚、辽远的同时,我们需要阅读的航线、审美的罗盘、创意的灯塔,告诉人们什么是源、什么是流,什么是宗、什么是派,什么是经典、什么是大家,而不是迷失于海屿般的芜杂、海风般的无定、海浪般的紊乱。我们必须去臧否褒贬,有所坚持,有所引领,有所鉴赏,有所批评,不可任毒草恶花混迹于精神园地,导致国色天香得不到彰显。同时,我们也急需回应处于知识爆炸、高速运转、快节奏工作生活背景下的一般爱好者渴望得到某种经专业细读、静读、精读后加以轻松表达的少数民族文学“导游图”以按图索骥的期待,使其华彩能有精彩的瞬间呈现,使它的传播、普及、共享更为简便、快捷。

  怀着这样的初衷,我们于两年前开始创意组织编写一套“中国少数民族文学读本丛书”,希望能让轻松、优雅、精准把握少数民族文学之精彩成为可能。一旦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同,尤其是得到贵州省出版集团下属的贵州民族出版社的鼎力支持,我们便致力于为此制定科学的方案,确定可行的线路图,组织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及写作队伍,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便有了初步的收获,并渐入佳境,迈入鸣锣收兵的阶段,了却了一段情缘,圆满了一个梦想。

  这套读本不单纯追求学术著作的严谨、沉稳,也不单纯追求文学读本的自由、灵动,而是试图将二者结合起来,追求助力轻松阅读同时融会学术精深,以优美文笔诠释文学经纬。在这些文字之中,渗透有许多文学工作者的责任、使命、担当,更有许多专家学者的智慧与心血,以及各民族乃至整个中华文学的自觉、自信。这套丛书通过理性的遴选、精准的点评、清晰的梳理、明丽的表达,基本展示了我国各民族文学的本真而不是虚像,并在坚守各自主体性的基础上呈现了各自与中华文明、世界文化的对接关系,深化了对各自所具社会历史作用、文学价值和意义的认识,对共同肩负的文化审美责任、义务、权利的再审视,所唤起的是为丰富世界文学画廊而努力的无限激情,为祖国、为人类进步事业而不断奋斗的强大力量。

  如果说所期许的确立各民族文学主体及本体、作者以各民族权威专家为优先、文体以文化散文为要、文风以春秋笔法为范、内容以文学为主以相关历史文化为辅、对象以作家作品为核心兼顾口头文学以及翻译、评论等、时间以现当代为重以古代为轻等目标在最终成果中得到了体现,那么,我们所祈愿的寓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的想法就如愿以偿了,足以令业内外、国内外读者一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基本风貌、成就、方向为快,让他们在阅读中有本可依、有迹可循、有秘可探、有美可赏、有知可求、有真可鉴、有实可得。果真如此,那么,我们将足以自慰,并对于两年前启动这项旨在展示精彩、促进理解、扩大交流、实现共享、推动发展的工作感到无怨无悔。

  需要衷心感谢的是,我们团队的精诚团结、无私奉献。所要热忱期待的是,亲爱的读者们能一卷在手即全局在胸。衷心祝愿中华民族大家庭繁荣昌盛、文学之树长青。

文章来源:《文艺报》2020年2月7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