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滇西魂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0-31  作者:孙宝廷(阿昌族)
    美哉,滇西,遥远的大滇西!
  神秘的滇西,一座一座的大山架起的滇西,拥有着坚硬骨质和神韵的滇西,遥远得背离了经纬,遥远得使西坠的南之彩云如歌如泣。遥远的滇西,有风来自远古岁月,天空,游戏着血红的声音。生命一生托付给了大山,爱情,搭在厚厚云层里。一座山里生出一座山,突兀雄伟;一道深谷窜出一道深谷,惊恐、神秘。山河托起信念,生命与太阳无限地接近。这样的高度,歌喉越不过;这样的高度,历史越不过;这样的高度,时光越不过。山如弹下的音符,貌合神离;花如泼下的泪雨,盛开得不分四季。滇西人都无法忘怀滇西,因为滇西是那么的高昂、险峻,如雄性;滇西的水是那么的清澈、恣意、激越,如锦绣狂歌,给予了滇西人无限的情怀和致深的豪情。滇西人的性情如歌,歌可对天唱,对地唱,对山唱,对自己唱。歌是用大碗大碗的酒酿就的,散发着醉人的浓香。
  滇西古时多马帮驿站,多遗梦,多惆怅,马蹄影阴月,古道烧残阳,泪干肠断,饿鬼野鬼缩篱下。现滇西多公路,多欢畅的节日,多美好追求和向往。瞧,雄鹰般的飞机飞越道道沉重的山梁、大江大河,如天堑彩虹,穿行于时光隧道,无法阻隔滇西人的幸福梦想。每一次,当我从通往滇西的公路穿过,心情都很特别。真挚得无任何杂质的情感深处,那感情的经纬无法抑制。我深爱着的大滇西,它并不贫瘠蛮荒!滇西通往内地的道儿宽了、直了,连绵的山川起伏,为我注入的是一种气度和力量。我从滇西的泥土里发现了自己不泯的灵魂。我在自己的灵魂中见到了飞翔的神鹰,我从高天读懂了滇西的图腾。于是,生命多了几分坚韧、血脉里涌动出更多的热忱。走出滇西,我才真正懂得了什么是背井离乡,什么是一意孤行,什么是梦萦魂牵,什么是心胸坦荡。从而,我更读懂了“梦断巫山岭上云,泪流扬子江中水”那千古名言。我美丽的大滇西,真是苍穹有意,后土有情,离恨天高,相思海深!
  由于有了滇西大山的高昂,滇西人才有了开阔的视野和豪爽;由于有了滇西大江大河的滋润、洗礼,滇西人的目光才如此得以更加清新畅亮。滇西,被古老的大风吹落的滇西,天清澈高远,目光祥和温柔,脉搏开始频频跳动,大地开始苏醒!那纯洁如画的雪原,碧绿的森林,五彩的月亮,玫红的苍穹,诗般散落于山间、坝上的白色村庄,开始于开发滇西的催山号角中不再安分守纪,它随温暖的初升曦日高高飘扬,那快要沉默不住的胸腔,幸福地发出了更为新鲜的呼吸。滇西,我心灵的圣地和殿堂,闭目割舍不下的精魂。那魂是无数的山峰勾勒而成的,那情是春山雪林孕育生成的,深深铭刻于我不朽的生命脉络里。
  我热爱生我养我的滇西。滇西的山风使我感到自己心灵神爽自然生动,精神于无羁无绊中自由张弛,血脉涌动着一股热望。滇西,是我惟一的精神家园和归缩;滇西,抚育了我顽强不息的生命;滇西,是我生命无法泯灭的绿野、山岗。这里阳光多情,山涧欢悦!滇西,微风坐于青藤缠结的秋千上,唱着抒情的歌,歌声悠扬清越!从滇西的群山里,你能感受到候鸟们那飞翔的快乐和幸福的美好时光,以及生命的重要、无穷美丽、博大和爱的无私。生命在这里,真是极大的自由与超越!双脚雄鹰般挣脱了泥土,身心抛却了有形无形的羁绊,无论飞多高多远,天空总是无限广阔。不信,你就来一次西行,层层狂涌的浓雾朦胧着视线,万物生机,有彩霞云朵来邀,你于滇西行走犹如云游天地般,升腾聚散,拥有刻骨铭心的人生体验,留下永恒的记忆。滇西的雨,滇西的山,滇西的云,会为你写下滇西的博爱,使你永远爱着滇西,歌唱滇西。
  滇西,神奇美丽的大滇西,我要为你不停地歌唱,你是我永远的魂,永远的梦,永不陨落的太阳!
文章来源:文艺报2008-10-30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