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4年度人民文学奖颁发 维吾尔族女作家榜上有名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12-31  作者:天山网 综合

帕蒂古丽
(百度资料图片)

  2014年度人民文学奖近日在北京颁奖,新疆籍维吾尔族女作家帕蒂古丽的《被语言争夺的舌头》榜上有名。这是帕蒂古丽继获得2012年第四届在场主义散文新锐奖、2012《民族文学》年度文学奖、《散文选刊》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后的又一个重量级的国内文学大奖。

  刘醒龙、严歌苓包揽长篇

  刘醒龙的《蟠虺》和严歌苓的《妈阁是座城》获优秀长篇小说奖。《蟠虺》的文化含量与现实追问均显示出了作家的精湛功力。

  邵丽的《第四十圈》和畀愚的《新记》获优秀中篇奖。优秀短篇获奖由朱文颖的《凝视玛丽娜》和向祚铁的《幸运儿和他的朋友》获得。汗漫的《妇科病区,或一种艺术》和帕蒂古丽的《被语言争夺的舌头》,吉狄马加的《我,雪豹》和马新朝的《中原诗志》分获优秀散文奖和诗歌奖。今年的特别奖颁给了老诗人李瑛的《抒怀六章》。新增设的翻译奖授予了约书亚·戴尔和埃莉诺·古德曼。

  她找寻不同文化的碰撞

  出生于新疆塔城的帕蒂古丽现为《余姚日报》专刊副刊部主任。从新疆嫁到浙江余姚,帕蒂古丽已在江南水乡生活了20个年头。在她的生活中,一直“上演”着南北不同地域文化的碰撞和交融。而此次获得“人民文学奖”的散文作品《被语言争夺的舌头》,正是帕蒂古丽对南北文化进行的一次对比性写作。

  5年前,帕蒂古丽开始尝试一系列对南北文化的对比性写作。2012年的散文《模仿者的生活》是这一系列中有代表性的一部,收获了2012《民族文学》年度文学奖、《散文选刊》年度华文最佳散文奖等多个奖项。刚刚收获了“人民文学奖”的《被语言争夺的舌头》,则是这一系列写作中的另一部新作。

  在这些对南北文化的对比性写作中,帕蒂古丽常常“把自己作为一个标本”来进行剖析,找寻不同文化的碰撞、交融在她生活中留下的痕迹,以及对她的人生所产生的作用和意义。

  多年来,帕蒂古丽把那个真实的自己写进了作品当中,坦诚地把自己“精神层面的东西”与读者进行分享。而她在翻找记忆的过程中,也实现了对自己过去生活的一种修补,甚至于是对生命的一种缝补。“在文化的夹缝中平衡地走钢丝,将自己的感悟写进《被语言争夺的舌头》等这一系列作品中,希望有类似经历的人能从中有所启迪,也希望在不同文化之间能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帕蒂古丽说。

  对于未来,帕蒂古丽将更多地转向小说创作。今年年底,她创作了3年多的长篇小说《百年血脉》即将出版。(综合宁波日报、光明日报)

 

文章来源:天山网 2014年11月21日 10:19:23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