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石一宁:描绘色彩斑斓的多民族生活画卷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12-17  作者:石一宁


  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是56个民族共同组成的大家庭。少数民族文学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文学的存在、发展和繁荣,使中国文学更加色彩斑斓,美不胜收。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数民族文学在为我国各族人民提供精美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还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国家统一和长治久安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正是少数民族文学在新世纪的重大使命。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少数民族多分布在祖国边疆,民族自治行政区域占全国总面积的64%。实现中国梦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基础和前提,是祖国边疆的强固稳定,是民族地区的繁荣昌盛,是少数民族人民的幸福安康。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国精神的重要元素;少数民族人民,是中国力量的重要源泉。以少数民族读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少数民族文学、少数民族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对以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各民族文化所蕴涵的中国精神,凝聚各民族人民所体现的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向美好明天,责无旁贷,任重道远。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需要各民族作家在思想上认清自己的创作优势。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涵,是中国价值观念、中华文化精神的有机成分;少数民族文化所体现的各族人民的审美情趣、风格特色,独特而活泼地反映着中国人的审美天赋和追求,容易嬴得世界范围的欣赏和共鸣。因此,少数民族文学是传播中国价值、中华文化和中华美学的重要载体,也是必不可少的窗口和途径。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是少数民族作家得天独厚、无比宝贵的创作资源,挖掘和表现民族历史文化,从民族历史文化中获得知识、养分和启迪,应当成为少数民族作家的文学自觉。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需要各民族作家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意味着作家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意味着作品要把人民作为表现的主体,反映人民的心声,抒发人民的情怀。作家要把目光投向时代,投向现实,要从多姿多彩的民族生活中汲取灵感和诗情,把创作的根基牢牢筑建在民族生活的深处。当前,少数民族文学呈现出创作活跃、新人辈出的繁荣景象,但一些作家尤其是年轻作家也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眼界不够开阔、题材狭窄重复、立意欠缺深刻的弊端。归根结底,还是没有真正扎根人民之中,没有真正扎根生活之中。文学的宏伟气质只能来自人民的伟大实践,作品的高远境界只能来自生活的厚重馈赠。向人民学习,在生活中融入全部身心观察、思考、体验,是作家的必做功课和处世之道。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还需要各民族作家讴歌爱国主义,高扬中华民族精神。总书记指出,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可以说,爱国主义是民族国家时代文学的恒常主题和思想追求。中国是多民族的国家,凝聚国家认同,维护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引导各族读者加深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增强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是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学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大地正在发生令世界瞩目的历史性变迁,中华民族正走在伟大复兴的大道上。牢记使命,努力创作,以优秀作品立身,以优秀作品示人,以优秀作品传世,是时代和人民对少数民族作家的殷切期待。
 

文章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4年11月17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